【博評】蘇蘭斯:比特幣與鬱金香

2017-12-18 18:45:23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電子貨幣同花有乜關係?在比特幣升破兩萬美元的今天,David Webb形容這是全球首個分散龐氏騙局,其實比特幣和鬱金香危機也有很多相似特質,只是當年仍未有龐氏騙局。

比特幣 鬱金香
無單一的經營者 比特幣並無發行商,現在是上手賺下手的錢,而礦工亦只是交易認證者,並非經營者或管理人 當年的鬱金香由於價格大升,吸引大量的花農甚至普通人參與投機,後期更發展成用簡陋合約形式買賣的期貨,在冬季買賣,並無單獨發行商。最後更因為這些期貨合約找不到發行人而無法執行,令泡沫爆破
無內在價值 比特幣沒有利率亦無提供現金流,更加沒有政府支持或提供保證。作為區塊鏈技術,它甚至沒有實體。 鬱金香花球作為觀賞花只對一小部分用家有價值,對大部分參與的投機者其實又不可以食用,又沒有現金流,其實一文不值。
供應有限 比特幣礦工靠強大運算能力提供交易處理能力,但生產速度追不上投機需求令價格大漲。 價格上升,正正由於參與資金流入比花球的產能快太多,而進入冬季更是零生產,終令價格暴升後暴跌

最後總結一下資產泡沫破裂方程式:希望大家參加比特幣投資前先參考,以上特點,分凊自己在投資還是投機。

  1. 資產受歡迎令價格上漲;
  2. 價格上漲吸引更多資金令價格飛漲;
  3. 因為沒有新資金令價格上漲神話破滅,投資者不問價拋售,令價格崩盤式下跌。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12-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