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博評】把投資都當做是遊戲

2017-12-27 18:08:31
炒股幫

合作夥伴──《炒股幫》

本文筆者潘啟才認為,比特幣背後所應用的技術,必將對未來的金融業,帶來革命性的影響

 

 

 

比特幣(Bitcoin)的未來發展,最差的情況應當接近如有「股壇長毛」之稱大衛.韋伯(David Webb)所形容的分散式龐氏騙局(Ponzi scheme),但如果略為深入了解,比特幣背後所應用的技術,必將對未來的金融業,帶來革命性的影響,這有如科網股熱潮爆破之後,互聯網的發展在往後的十多年改變了世界。

如果比特幣是一種數字貨幣,它究竟有甚麼特點?先讓我們定義一下甚麼是數字貨幣,數字貨幣是一個非常窄的領域,是基於密碼學為基礎的這樣的一種數字貨幣。

根據「貨幣戰爭」作者宋鴻兵的説法,數字貨幣有三個特點:它是一個去中心的清算,分布式的記帳及離散化的支付。

英格蘭銀行副行長布羅德本特(Ben Broadbent)在2016年3月有一個演講,提出了三個關鍵性觀點。第一個觀點是比特幣它並不是創造了一種新的貨幣,而是創造了一種去中心的清算方式。第二個觀點:如果數字貨幣是一種獨立的貨幣,未來它將會跟傳統的銀行爭奪儲蓄。第三個觀點:這種新的數字貨幣,獨立的數字貨幣如何去倒逼傳統銀行商業模式的改革,他給出的回答是往「瘦」銀行方向去改。

很多投資比特幣的人,只有小部分人是知道這個理論框架的,更少人知道比特幣的本質。但那麼多人投資比特幣,讓我想起了一句話,我把投資都當做是遊戲,一般容易產生泡沫的遊戲都會出現一個共同的現象,就係一係唔升,一升就會升到你唔信,之後,就會泡沫爆破。

比特幣是一個設計非常好的遊戲,對社會最大的貢獻就是為未來的數字貨幣提供了技術支持,完整的理論基礎和必備的實踐經驗。宋鴻兵提出了數字貨幣的理論框架也讓我們比較容易了解比特幣的本質,至少讓我以後看到比特幣的信息有了一個完整的判斷標準。

究竟我為何會花愈來愈多時間於比特幣及其他虚擬貨幣,其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已把不少最近從財技股贏回來的錢,買入了不少的比特幣掘礦機,從事掘比特幣,並且也用亂咁買的方式,嘗試炒賣虛擬貨幣。這兩個月下來,回報相當不錯,加上個人性格,面對新事物特別容易令我興奮,所以,在未來日子,通過我的實戰,就是用真金白銀換回來的開心或痛苦經驗,用此欄與大家分享。

 

(本文筆者潘啟才(Phemey),測量師出身,試過輕輕鬆鬆年薪過百萬,亦試過胼手胝足地創業。後來發覺幫人做成生意最過癮,成功拉攏買賣雙方便穩袋幾百萬,至此「通天經紀」之名便不脛而走。眼光準、膽量大兼且身體力行,搞炒股投資班大賺一筆之餘,亦計劃大搞創業班,矢言教授云云打工仔、待業青年、大學生無本生利,財來八方的本事。)

 

風險披露聲明:證券交易的風險證券價格有時可能會非常波動。證券價格可升可跌。買賣證券未必一定能夠賺取利潤,反而可能會招致損失。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關。投資者應審慎,並在作出其投資決定時僅應視本網頁為眾多考慮因素之一。本文所提供的建議未必適合所有投資者。作者合理地認為所提及的資料在公佈時是準確的,但並不保證「包括明確或 暗示」該等資料的準確性。

發佈於 投資博評
By 2017-12-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