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博評】毎年1月及首日效應

2018-01-12 15:48:28
炒股幫

合作夥伴──《炒股幫》

本文筆者陳偉明認為,每年首日恒指表現往往能預示全年港股升跌。

 

 

踏入2018年,港股氣勢如虹,港股連升11日,創逾五年最長升浪,在31,000點關口爭持,成交亦持續保持在1,200億元以上,港交所(00388)趁機破頂,而板塊亦出現輪流炒作現象,近期内房股,資源股及航空股紛紛被炒上。

毎逢新的一年,「1月效應」是其中一個傳媒經常提及的話題,有說每逢踏入1月份,股市總是升多跌少,而且表現往往會比其他月份好,背後原因包括美國稅務效應、基金公司粉飾廚窗後重新部署股市、傳統西方年終派發花紅或雙糧後於新的一年積極入市等。而另一種應用「1月效應」的說法是,把1月份的股市表現當作預測整年股市表現的參考指標。無論哪一種說法,統計結果顯示,應用在港股上的命中率只是一半半,對實際操作意義不大。

意外地,每年首日的恒指表現卻往往能預示全年港股升跌,過往20年統計結果顯示命中率高達七成。可是對我這些短線投機者而言,一年實在是太長遠的事,有沒有辦法把每年「首日效應」應用於短炒上?原來把「首日效應」配合技術分析,在短炒上可以有非常不錯的命中率。而筆者正是用這方法,大膽地在上周三(1月3日)《炒股幫》的Facebook直播節目上,叫各位高追恒指Long Call亦是這原因,至於實際的應用方法便留待各讀者自已發掘了。

大市方面,筆者原本也以為新年前只會在約28,100點至29,400點區間上落,誰不知在新年前已愉步挾上,好在早在本欄預告當期指升穿29,439點及當天首30分鐘高位,可能大市即將向上挾倉,投資者應立即把淡倉止蝕,並且用餘下三分之二資金反手做上,Long Call 1月29,800點恒指期權,連同上周在直播節目那一注高追恒指Long Call,再一次為各位帶來豐厚的新年禮物。

現在大市去到約31,000點這些位置,老實講句,向上水位不多,筆者也只是預計期指升至約31,400點至31,600點便會展開較深調整,調整後才有力向上突破32,000點關口。估頂難,所以要再等出現進一步睇淡訊號才夠膽主動開淡倉,但期指31,000點以上,同時配合跌穿當天首30分鐘低位,可考慮Long Put 1月價外1,000點恒指期權作買保險,提防大市突然急跌的對沖用途。

 

【本文筆者陳偉明(Marco),耀才證券銷售客戶服務部高級經理,擁英國倫敦大學皇家霍洛威學院金融及商業經濟學學位。定期在各分行舉辦投資教學講座,擅於利用各種衍生工具配合技術分析、市場心理、策略部署及值博率,以捕捉短線出入市機會。由於在最前線工作關係,特別了解一般散戶心理並加以應用在投機領域上。】

 

風險披露聲明:證券交易的風險證券價格有時可能會非常波動。證券價格可升可跌。買賣證券未必一定能夠賺取利潤,反而可能會招致損失。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關。投資者應審慎,並在作出其投資決定時僅應視本網頁為眾多考慮因素之一。本文所提供的建議未必適合所有投資者。作者合理地認為所提及的資料在公佈時是準確的,但並不保證「包括明確或 暗示」該等資料的準確性。

發佈於 投資博評
By 2018-0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