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中環西環行埋」:言者無心 聽者有意?

2018-01-16 14:49:3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日前中聯辦主席王志民在出席活動時表示,香港的「中環」與「西環」是共同合作關係,又指「中環西環行埋一齊幾好」。言論引起部分質疑指中聯辦干預香港自治。有評論指目前尚不清楚王志民此言的真正意圖,但如果並非如傳聞猜測般「話中有話」,那駐港京官需更加謹言慎行。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上周日出席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大樓開幕典禮時表示,自來到香港後不斷被問起中環與西環之間的關係,而他就認為中、西環屬共同合作「一起做野」的關係。王志民又表示,這是他與特首林鄭月娥的共同心聲,「中環西環行埋一起」對香港有好處。

事後,有組織認為王志民的發言涉嫌「干預香港高度自治」、「西環治港」,而特首林鄭月娥在今日行政會議前的記者會上主動提到此事,又強調「促進香港和內地關係」是中聯辦的其中一項職能,也不存在「西環治港」,香港高度自治事務由香港特區政府負責。林鄭認為部分評論屬於「過分演繹」,又批評外國組織「干預國家內政,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甚至損害香港的名聲」。

《蘋果日報》「蘋論」文章認為王志民所言指「中環西環行埋一齊」是他與林鄭的共同心聲,這一說法「令人不寒而慄」。「蘋論」指,「中環」與「西環」在一國兩制與基本法框架下有完全不同的權力分野,如果真的「行埋一起」,也意味著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內地駐港機構全面介入香港事務。

《明報》社評今日則以較委婉口吻談及此事。文章指,王志民說的「行埋一齊」,本意或許是想強調中聯辦配合特區政府,為香港與內地加強合作鋪路搭橋,但在某些人聽來,的確是容易勾起「西環治港」的擔憂。文章指,中聯辦本身角色敏感且特殊,王志民發言態度與場合都高調,又提及特首林鄭,這不免讓許多港人都想多一層,緊接著希望了解林鄭的看法。

文章續指,中聯辦官員近年在港相當活躍,與各界人士都有接觸,其各方面影響力無形之中不斷擴大。在這種普遍認知下,如果中聯辦官員一句話稍過火位,可能一句「表達意見」都會被視為「下達指示」甚至「政治干預」;一些本屬無心的安排也可能被視為「矮化」特區官員。文章最後指,如果王志民乃至中聯辦官員其實本意並非如輿論解讀的那樣,日後或許就應該更「自覺」,以免再令市民有如上錯覺。

《信報》金箴文章分析,近年來,非建制一派無論主流泛民或新冒頭的本土自決派,都已認定中聯辦已或多或少插手香港事務、而且還會越管越多。最明顯例子是當年政改被否決後,有建制派議員紛紛向中聯辦詩人主任張曉明請求「錦囊妙計」,這也使「西環」的主動意圖更加明顯,弄到林鄭競選時開始就屢次強調自己「自食其力」,不靠中聯辦幫忙。

文章稱,本次王志民公開且高調的發言,幾乎讓林鄭長久以來希望淡化的「西環干政」概念重回台面:這等於提醒「西環治港不僅未消失,還多了夥伴」,這樣一來最壞的情況是林鄭又重新變回香港社會與西環之間的磨心,「躺著也中槍」。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