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領土主權展示館開幕惹來中韓政府駁斥

2018-01-26 13:16:3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日本領土主權展示館,指釣魚島及獨島是日本固有領土。

 

 

 

【香港輕新聞】日本政府設立領土主權展示館,指釣魚島及獨島是日本固有領土。北京外交部表示,釣魚島及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釣魚島的主權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日方有關做法絲毫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客觀事實,也絲毫動搖不了中方維護釣魚島領土主權的堅定決心。

日本小動作為外相周末訪華壯聲威

另一方面,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星期六起訪問北京三日,星期日將會晤外長王毅,力爭早日舉行中日韓首腦會談,並實現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首相安倍晉三互訪。預料河野亦會提及中國海軍潛艇,在釣魚島周邊海域下潛航行的問題,呼籲早日啟用兩國海空聯絡機制。河野訪問期間亦會同國務委員楊潔篪會談。

韓外交部迅速要求日本關閉展館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在展館開幕後數小時就發表聲明,對日本政府開設「領土主權展示館」、主張擁有獨島主權的所為表示強烈抗議,要求日方立場關閉展館。聲明敦促日本政府立即停止主張獨島主權,指「獨島在歷史上、地理上、國際法上明確屬於南韓固有領土」,並再次提醒日方正確的歷史觀是韓日關係的根基。

日借展館宣揚對釣魚台及獨島主權

日本政府昨日在東京日比谷公園的市政會館,開設「領土主權展示館」,展示跟中國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以及與南韓有主權爭議的竹島(南韓稱獨島)的相關資料。展館面積約100平方米,展出決定竹島由島根縣管轄的1905年內閣決定文件、明治時代日本人開發釣魚島的照片複製品等。此館為常設設施,旨在向國內外宣傳釣魚島和竹島是「日本固有領土」。展館免費開放。日本領土問題擔當大臣江崎鐵磨昨日在開館儀式上表示:「這裏是向國內外宣傳日本領土主權的關鍵設施。將來打算實施企劃展、充實展示資料。希望這裏會成為深化了解竹島和尖閣諸島的地方。」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