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委員會下月換屆 袁國強取代梁美芬成大熱?

2018-05-31 15:32:36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基本法委員會將於下月換屆,現時有消息指,基委會成員名單將有重大調整,除委員之一的譚慧珠即將接替梁愛詩出任副主任外,早前盛傳將成為委員的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上任希望轉微,而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成為大熱人選。

基委會6月換屆 外界傳譚惠珠接任副主任

基本法委員會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下屬工作委員會,其工作職責主要為研究《基本法》條款在實施中的問題、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供意見。基本法委員會由12名成員組成,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命內地與香港各6人,任期為5年。目前基本法委員會為第四任,在2013年6月29日選出,新一任委員成員名單將於今年6月產生。

《信報》政情專欄「香港脈搏」透露,自今年北京兩會閉幕後,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已經開始從上至下陸續交棒:由原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沈春耀接替原來的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而由梁愛詩出任的基委會副主任一職據傳也將交接,將由剛卸任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的基委會委員譚惠珠接任。

梁美芬放棄區議會連任 為加入基委會「減磅」?

對譚惠珠晉級後產生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空位由何人接棒,外界議論紛紛。「香港脈搏」稱,外界之前預期由本身兼任基本法教育協會會長、立法會議員梁美芬頂上;有又指梁美芬最近放棄爭取連任東區區議員,正是為了加入基委會的「減磅工作」。

《經濟日報》吳爾文政情消息,梁美芬決定不再爭取在明年區議會選舉中連任黃埔東區區議員職務,打算交棒給經民聯的新人;不過,梁美芬仍會爭取在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連任,並無打算過莊在立法會的職務。

吳爾文分析,梁美芬在區議會連任至今已有3屆,在2015年區議會換屆選舉時仍以三百餘票微弱優勢險勝青年新政游蕙禎,若她決定連任,在下屆區議會選舉中必成為泛民陣營的狙擊目標。如今梁美芬已表達不爭取連任的意願,換言之泛民將少一個重點狙擊對象。

前律政司長袁國強成加入基委會大熱

不過,「香港脈搏」又引述政界人士所言,稱梁美芬雖然是基本法委員會可考慮的人選之一,但基委會委員工作需要不時去北京述職,與內地官員見面;而梁美芬本身無意放棄立法會議員職務,議員工作又較繁重,未必有餘力兼顧基委會工作。

而近日又有傳言指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才是接任基委會委員的屬意人選。「香港脈搏」分析,袁國強任律政司長期間曾多次處理涉及《基本法》條文的爭議,在政改、議員宣誓以及「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中表現出「能為政府『迎難而上』」的勇氣,而他個人經驗、能力與在法律界的權威都獲得中方的認可。由於現基委會副主任梁愛詩亦曾擔任律政司司長,因此外界普遍預期前律政司長晉身基委會並不意外。據悉目前基委會委員名單已經定好,只等上報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命。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