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終於以23億美元換美國解除7年採購禁令

2018-06-08 08:03:0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興通訊終於以總計23億美元代價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

 

 

【香港輕新聞】中興通訊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的傳聞終於變成事實,美國商務部昨天(7日)宣布與中興通訊達成和解,中興將支付高達14億美元的天價罰單,以「取代」商務部4月對中興作出長達7年的禁售令。在國會兩黨一片罵聲下,商務部長羅斯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公布上述消息,商務部隨後公布新聞稿說明。根據新聞稿,這14億美元中,其中有4億美元要作為擔保金,並且中興通訊繳交這14億美元罰款後,才能解禁。這是美國商務部開出有史以來最高額的罰款。中興去年3月已遭美國政府裁定要繳交罰款8億9200萬美元的罰款,總計中興因違反美國法律法規,遭美國處罰的金額高達近23億美元。

中興管理層人選須符合美國要求

羅斯在聲明中指出,美國會持續密切監控中興的行為,如果中興還有任何違規行為,美國會再次對中興祭出禁售令,並沒收4億美元的擔保金。美國商務部強調,美國與中興這次達成的和解,是「取代」之前的禁售令制裁,這也美國官方對一間公司採取「史上最嚴格」裁罰。除天價罰單,中興還必須撤換整個董事會及高層管理人員,並選定符合美國要求的新團隊,且在未來10年內,要能答覆商務部的詢問。商務部指出,這是對中興採取「即時監控」,能確保有效執法,且10年內中興有任何再犯,美國就會再次祭出禁售令懲處。

特朗普俾面習近平下令放生中興

中興去年因違反美國法規,出口含有美國技術與零件的產品給北韓及伊朗,遭商務部裁罰,第一筆罰單繳交了8億9200萬美元,但中興不但持續違反美國禁令,還在調查期間說謊,誤導美方,今年4月遭美國作出長達7年的禁售令。而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電給美國總統特朗普後,特朗普隨即要求商務部了解其他合於美國法規的替代方案,儘管國會試圖阻止,但特朗普為中興說情後,商務部和中方隨即展開協商,不到2個月內,中興與美國商務部又一次達成和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