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問題加劇歐盟分歧?馬克龍:應制裁拒收國家

2018-06-25 14:32:1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歐盟峰會將於本周四舉行,難民問題要議題之一。日前,法國總統馬克龍建議,向拒絕接收有庇護資格難民的歐盟成員國實施經濟制裁,結果遭到意大利當局批評「狂妄自大」。面對各國意見分歧,外界擔憂或引發歐盟內部危機。

圖片翻攝自:CNN

據聯合國難民署19日公布最新《全球趨勢報告》,去年底全球有6850萬人流離失所,約2500萬難民從敘利亞、緬甸等國家出走,學者預料情況將愈來愈嚴重。自歐洲從2015年爆發難民危機以來,歐盟一直未能落實統一的難民政策,成為內部嚴重矛盾之一。

馬克龍建議制裁拒收難民的國家

歐盟16國領袖,昨日(24日)在比利時舉行非正式會議,商討難民湧入歐洲的問題,會上各國同意要共同合作處理問題。

法新社報導,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批評部分歐盟成員在歐盟體系內獲益,但在難民問題上只考慮本國利益,因此拒絕接受難民配額的歐盟成員國應受到經濟制裁,這番言論引起意大利強烈不滿。作為難民抵達首站的南歐國家,意大利早前表明希望獲得更多援助、更公平分配難民,否則將「落閘」拒絕再接受難民。

路透社引述意大利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表示,過去4年有65萬人渡海進入意大利境內,當中43萬人尋求庇護,還要收容17萬「像難民」的人,消耗近50億歐元經費,「如果對傲慢的馬克龍總統來說,這不成問題,那我們請他停止侮辱,展現法國的實質義舉,開放法國眾多港口,讓文蒂米格里亞(Ventimiglia)的男女老少進入法國」。

意大利副總理、經濟發展與勞工部長迪馬約(Luigi Di Maio)則於facebook撰文批評馬克龍脫離現實,強調意大利難民問題嚴峻,法國又關閉邊境不讓難民通過,「法國是意大利難民問題上的頭號敵人」。

各國分歧大 德國或面臨重新改選國會

另一邊廂,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則面臨國內極大壓力。基社黨籍的內政部長賽賀佛(HorstSeehofer)最近表明德國應拒絕歐盟其他國家登記的難民入境,並主張德國警方可將已在其他國家取得庇護的難民遣返回到原登記國。

德國之聲報導,塞霍費爾近日要求默克爾在6月底的歐盟峰會,就被其他國家拒收、已申請庇護的難民問題達成協議,否則基社黨或退出執政聯盟,並對她發起不信任投票,或使德國重新改選國會。

而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東歐四國則已表明不會再收難民;而奧地利也揚言,若德國在邊界拒絕收受難民,將恢復邊界管制。目前,各國就難民問題上有巨大分歧,有歐盟官員警告,這或使沒有邊界的申根區(Schengen zone)面臨瓦解風險。

歐盟擬於北非建立「移民審查中心」

《衛報》報導,歐盟擬於北非建立「移民審查中心(Migrant processing centres) 」,防止難民持續從地中海偷渡至歐洲各國。文件指出,歐盟各國認為平台設立後,能針對移民身分進行快速判定,以較高的效率分辨一般移民與極需國際保護的難民。

據指,雖然計劃普遍獲得歐盟國家的支持,但仍面對實際執行時的政治性障礙,其中包括如何讓歐盟外的國家同意成為此計劃中的「附庸國(Vassal states)」等。亦有專家認為,興建費用及中心能否通過歐盟標準,都是需解決的問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