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退保」改「不論貧富」 政府被斥手法卑劣

2015-10-28 14:44:5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周永新指政府將退休計劃改名是對他的團隊不尊重。 周永新指政府將退休計劃改名是對他的團隊不尊重。

 

【香港輕新聞】扶貧委員會今年年底將就退休保障諮詢公眾6個月,扶貧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年底推出的退休保障公眾諮詢文件草擬內容,有報道指政府將港大教授周永新提交的全民退保方案,改名為「不論貧富」方案。周永新指,如果最後真的用這樣的字眼作諮詢,他會感到極之失望和遺憾,令他和他的團隊感到不被尊重。周永新認為,方案被扭曲和醜化成胡亂派錢,強調全民退保目的是想確保每個市民退休後,有穩定收入。他表示,由2005年開始第 一次出席扶貧會議,已經強烈感覺到政府高層不主張全民退保,他不想稱年底的諮詢為假諮詢,政府應該給予市民充分機會發表意見。

林鄭:改名是「老實」點出問題

就全民退保的諮詢文件,將會把全民老年金方案稱作「不論貧富」方案。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說,留意到有 討論指,政府為自己的立場鋪路而改名,將「全民」、「非全民」字眼,改為「不論貧富」與「經濟需要」。

她說,部分立法會議員與學者多年來爭取「全民退休保障」,但如果要做全面及完整的相關諮詢,不能停留於「全民」或「非全民」的方案上。林鄭月娥說,如要再加強退休保障安排,可以有「不論貧富」的新計劃,即是人人享有、劃一長者金的計劃;亦可考慮將有限資源放在最有需要的長者身上,亦即是有「經濟需要」的方案。她形容,需要「老實」點出問題所在,方便社會討論有關複雜的議題,並不存在誤導公眾。

 

陳婉嫻批評政府手法十分卑劣。 陳婉嫻批評政府手法十分卑劣。

 

陳婉嫻:政府手法十分卑劣

工聯會議員陳婉嫻批評,政府將推出的諮詢具有引導性,批評此手法十分卑劣,對此感到遺憾。陳婉嫻表示,工聯會一直希望政府 能推出一個綜合性方案,包含社會保障及在職保障,但她不滿政府將推出一個具引導性的諮詢,形容政府及民間所理解的貧窮觀念有很大差距。陳婉嫻說,扶貧委員會中的工商界代表都支持取消強積金的對沖,希望政府能正視有關問題,如實反映有關情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