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中興傳言將國有化?中國政府取態如何?

2018-07-04 16:34:58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上周五(29日)中興通訊在深圳召開的股東大會,宣布董事會高層大換血消息,新董事長首次出現。(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上周五(29日),中興通訊宣布公司高管團隊大換血,包括董事長與總裁等數名成員辭職。為此,「中興破產論」及「收歸國有論」疑雲一度甚囂塵上,但中興近日已出面否認此傳言。有媒體分析,內地官媒對中興事件有兩種解讀,哪種更接近中國政府的態度,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中興董事會14高管辭職

6月29日,中興通訊連發五條公告,宣布中興董事會中包括董事長殷一民、總裁趙先明等14位原成員全部立即辭職,而西安微電子技術研究所黨委書記兼副所長李自學將「空降」,成為中興通訊董事長。

根據內地科技類媒體「獨角鯨科技」的報導,西安微電子技術研究所屬於中興通訊控股新的股東之一,而目前中興新股東還有三個:分別是深圳市中興維先通設備有限公司、深圳航天光宇工業有限公司和珠海國興睿科資本管理中心(有限合夥),這四家公司分別持中興34%、49%、14.5%和2.5%的股份。

中興通訊新董事長李自學在中興通訊深圳總部29日召開的股東大會上表示,目前公司面對的拒絕令尚未解除,公司雖未有具體開工時間,但一個月前有消息通知員工即使不能工作,也要「隨時準備好開工」,「停工期間工資照發,一線員工未受影響,領導層有局部調整」。

中興「被破產」並受歸國有?

早在今年4月美方制裁令發布後,中國社會已出現部分傳聞,指中興通訊在美國制裁下獨臂難支,重者將破產倒閉,輕者也會元氣大傷;此消息在中興董事大會前出現了更具體的版本:中興將會宣布破產,其核心資產與業務將被中國信息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下設的烽火科技收購。

烽火科技由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下屬系統部、光纖光纜部重組成立而成。值得注意的是,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在今年6月27日,經中國國務院國資委確認,已經與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實施聯合重組,新設中國信息通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由於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是一家專門從事電子信息系統裝備業務的大型央企,因此外界視「烽火科技收購中興」為中興將破產並受歸國有的一個訊號,「中興國有化」傳聞也一度流傳。不過,烽火科技旗下上市公司烽火通訊證券部門已否認此消息,指「沒聽說過此事,以公告為準」,而中興通訊方面也予以否認。

中國政府對中興的取態?

根據北京《多維新聞網》的分析,內地媒體輿論間對中興事件出現兩種看法:一派以官媒《國際在線》為代表,對中興持批評態度,認為中國企業不能成為用商業利益要挾政府的「巨嬰」;另一派則是以另一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為代表,認為中興屬於中美貿易戰的犧牲品,是「被美國扣下的中國人質」。

《多維網》認為,兩種觀點對立的根源,是對中興事件的定性:《國際在線》認為這是單純的企業違規事件,《環球時報》則認為事件是美國對中國的打壓;前者更多針對企業本身的問題,著重中國企業如何更國際化與市場化的問題,而後者則「偏向民族主義和保守主義」,以「美國陰謀論」為主。

《多維網》分析認為,中國政府的取態很大可能與《國際在線》的論調相近。文章指,《國際在線》的評論中,有一段話相當於中國政府的真實態度:文中提到「中國政府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人民,一家公司決策的錯誤不能累及廣大無辜的員工和家庭,正是基於這點,中國政府投入了大量資源,從北京到華盛頓再到北京,與美方進行了多輪嚴正交涉,終於把中興給救了回來。」

分析指,這段話的隱藏含義指,中國政府多番周折並非為中興一家公司,而是為了其背後涉及的數十萬職工的生計;中興公司商業決策出現失誤在先是不爭的事實。《多維網》文章最後指,中興事件的本質不在與美國對中國的技術打壓或擔憂,輿論在認知中興事件時「不應帶有民族情緒和中美二元對立的有色眼鏡」,又指若中國企業在國際競爭中受到挫折就抱怨規則,「說白了,這種心態不過是早期中國社會的『屈辱心理』的延續,是一種封閉敏感的『自卑心理』。」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7-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