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乙錚:中美貿易戰若致「二次冷戰」 中港宜清楚劃界

2018-07-05 14:32:12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時事評論員練乙錚。(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局勢一直變化不定。《蘋果日報》時事評論員練乙錚今日撰文指,中美貿易戰不排除會引來「二次冷戰」局面,而且很大機率發生在歐洲與亞洲兩個戰場;出於這種考慮,「北京對香港的最優政策,應該是和香港分隔得越開越清楚越好」。

中俄對美威脅度已超恐怖組織?

練乙錚引述美國國防部今年1月發布的一份《2018年國防策略》文件,指美國現階段將中、俄、朝鮮、伊朗以及ISIS五個國家及組織列為美國國國安的對手;其中,中俄兩國被歸到「修正主義國家」一組,文件指中俄兩國已超過恐怖主義組織,成為對美國乃至當今世界秩序的「頭號威脅」。

練乙錚認為,這代表美國正在從根本上改變近二十年來的全球策略思維。文章總結,特朗普的內政與外交方面各有兩個重點面向:內政方面,一是通過減稅等手段活化本國企業,吸引美國乃至世界各國海外的資本,為國內經濟打基礎;二是通過阻止非法移民湧入與審查合法移民等方式,提升國土安全。

至於外交方面,首先是實實在在向盟友表明「自負軍費」等要求,以及要求貿易平等,為此不惜與盟友打貿易戰;其次是集中力量應對中國,從東北亞、中東與反恐等問題抽身,解決與朝鮮、俄羅斯等國的矛盾。

「二次冷戰」將在兩個戰場開打?

練乙錚指,《2018國防策略》正是基於內政外交的幾個方面出台,不過他認為,造成這種局勢其實不僅是來自美國單方面的改變。文章指,中國自2008北京奧運會後就放棄鄧小平主政以來的「韜光養晦」取態,開始強調「大國崛起」,行事逐漸高調,因此亞洲當前的緊張局勢是中美兩國共同經營的結果。

文章分析,這種局勢可能帶來的是「二次冷戰」,但當今的中俄兩國均無足夠硬實力挑起世界規模冷戰;若要合力「湊能量」,也缺乏「粘合力」,因此最後有可能是以兩個規模較小而相對獨立的「二次冷戰」形式出現:其中一個戰場在歐洲,由俄羅斯對抗歐洲諸國,美國退居二線,另一個戰場在亞洲,由美國和中國進行博弈。每個戰場上的雙方都會有各自「啦啦隊」,但這些隊員都不會是任何一方的「鐵票」。

練乙錚續指,如果以這種形式開打「二次冷戰」,中俄都難佔上風,但中國風險更大:參照上次冷戰蘇聯解體的例子,難保不會遭遇周邊地區獨立的命運。文章設想區域冷戰來臨,認為中國近年對港政策,從「大灣區」規劃可見是想令香港融入內地,「這樣子發展下去,成為了一個普通中國城市的香港,在下一次冷戰裡,沒可能替中國發揮上一次的作用」。文章在最後指,「為了自身安全和最大利益,北京對香港的最優政策,應該是和香港分隔得越開越清楚越好」。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7-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