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轉世」已不具政治意涵

2018-08-09 18:05:1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達賴喇嘛表示西藏「靈童轉世」制度已不再具有政治上的意義(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日(8日)與印度學生交流時表示,西藏「靈童轉世」制度已不再具有政治上的意義,而這個轉世制度的傳統是否存留,應該交由西藏人民決定。

回覆學生提問論及轉世

據《印度新聞信託社》(PTI)報道,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8日在印度果阿管理學院(Goa Institute of Management)與學生進行交流活動,在回答學生提問時表示,西藏「靈童轉世」制度和機構已不具有政治的意涵,又表示早在1969年就公開指出,西藏「靈童轉世」制度是否繼續保存,應該由西藏人民共同決定。

2011年後已完全退出政治

現年83歲的達賴喇嘛表示,流亡藏人在2001年時經由選舉選出西藏流亡政府的領袖,在之後接續的十年期間,已進入半退休的狀態,不太過問流亡政府的政治事務;自2011年起更完全退休,沒有參與西藏流亡政府的決策及肩負政治責任。先前佛教各派領袖己預定在達賴喇嘛90歲時,即是7年之後,會對「轉世」制度的未來作出決定。

中國政府更關切轉世制度

達賴喇嘛曾多次表示,「靈童轉世制度」是否延續,應該要由西藏人民決定;亦希望由他開始,使「靈童轉世」制度與西藏流亡政府的政治運作有所區別。達賴喇嘛指,基於政治現實的考量,中國政府比起他更為關切「靈童轉世制度」的存續。據《中央社》報道,中國政府對達賴喇嘛上述言論極力批評,並會在現任達賴喇嘛辭世後,任命新的達賴喇嘛,以控制西藏。

By 2018-08-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