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專家:俄空難或因炸彈爆炸

2015-11-03 10:41:1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據無線新聞消息,俄羅斯當局表示,仍未確定日前於西奈半島墜機的班機失事原因,但指黑盒顯示班機並非被擊落。有英法的相關領域專家指,機上很大機會載有炸彈。美情報局表示,願協助調查,沒有證據指向恐怖襲擊。

墜機埃及的俄羅斯空客A321型號班機,被認定在空中解體。機上載有217名乘客,及7名機組人員,其中219名俄羅斯人。客機失事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隨即宣稱客機遭該組織導彈擊落,更公佈一段墜機畫面。

有關說法遭埃及與俄羅斯當局否認,表示殘骸碎片散佈在廣泛地區,顯示客機是在高空解體。有份分析兩個飛行記錄儀(俗稱黑盒)的專家表示,兩個黑盒狀況良好,初步調查顯示,客機無受導彈等外力襲擊的痕跡。

在埃及參與調查的俄羅斯緊急情況部長普奇科夫預計,分析工作會持續幾星期,如有需要,飛機殘骸和黑盒都會運回俄羅斯。

報道還引述消息人士表述指,客機在雷達上消失前,沒有收到機師發出的求救訊號,與客機所屬的科加雷姆航空公司說法吻合。

該航空公司此前多次強調,客機狀況良好,不會是機件故障或人為失誤導致空難,指是外在因素導致。不過此說法隨即遭俄羅斯航空運輸署反駁,批評公司太早下定論,目前仍不排除包括恐怖襲擊在內的任何可能。

有英國軍事分析員和法國航空專家都推斷,機上很大機會有炸彈,相信可以從飛機殘骸有否炸藥殘留證實得到。亦有俄羅斯航空專家表示認同,認為客機在高空急墜,可能是行李艙有炸彈爆炸;也表示有客機動力系統故障可能,導致機上著火或兩個引擎全部關閉。

美國表示願為調查提供協助。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說,暫時無直接證據顯示客機墜落涉及恐怖襲擊;並指伊斯蘭國不太可能有能力擊落客機,但亦不會排除可能,指伊斯蘭國的西奈分析「非常好鬥」。

此外,科加雷姆航空公司還強調,此次客機失事與2001年在埃及降落的客機機尾撞到跑道事故有任何關係;另表示空難發生前曾有16人取消行程,原因不明。科加雷姆航空公司總部設於俄羅斯中部秋明地區,1993年開始營運,主要飛內陸航線。

搜救人員目前發現超過160名死難者遺體,百多具遺體已移送返聖彼得堡,家屬陸續前往提供DNA樣本,協助辨認遺體。

俄羅斯總統普京聽取由埃及返回莫斯科的交通部長索科洛夫匯報,形容空難是大悲劇,下令搜索工作要堅持到最後並盡全力查找真相。普京將11月1日定為全國哀悼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