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意外直播大自然殘酷一幕:放生海龜卻成海鷗食物

2019-04-03 17:55:2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前,BBC生態紀錄片《藍色星球》主持人在澳洲與當地科學家放生剛出世的小海龜,當她介紹牠們面對的困境時,一隻海鷗突然撲過去叼走一隻幼龜,令觀眾意外見證這殘酷的捕食現場;事後部分人批評,主持人若無其事的表現令人難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2sKEgMbto4

3月31日,《藍色星球》(Blue Planet Live)的節目主持人波寧(Liz Bonnin)參加澳洲赫倫島(Heron island)的海龜放生活動,並向觀眾直播6隻小海龜放生時的情形,借此呼籲人們關注瀕臨滅絕的海龜的困境,「如果一切順利,這些海龜將在大海中生活至少100年,而保護牠們是我們的責任」。

主持人波寧曾以手協助小海龜前行/《藍色星球》節目影片截圖

海鷗叼走沙灘上剛放生的海龜

不過,就在幼龜們正努力地爬向大海時,一隻海鷗悄悄從波寧身後不遠處走近,同時四處張望。在數秒後,海鷗突朝著正爬行的小海龜們飛撲,並一口叼起其中一隻海龜。當時,由於節目正在直播,鏡頭隨即從這個場面切換,波寧則繼續鎮定地向著鏡頭講話,並改口指「5隻新生海龜將被放歸大海」,海鷗則緩緩走出畫面。

事後海鷗緩緩地離開現場/《藍色星球》節目影片截圖

有觀眾質疑主持人不施以援手

當這段影片在社交媒體上瘋傳後,《藍色星球》節目組隨即受到大批網民批評。有人指,主持人向觀眾講述保護海龜的重要性時,卻眼睜睜地看著海鷗叼走了小海龜;亦有人認為,這只是把大自然的生存法則呈現,不應過分放大事件。

對此,波寧在其twitter回應指,這些幼龜是這裡的「食物網」的一部分,海鷗也需要餵養牠們的孩子,「雖然很難以接受,但我們無能為力」。

BBC:須讓大自然走上正軌

對於節目引來爭議,《每日電訊報》3日引述BBC發言人解釋,世界各地的海龜都處於困境之中,正如在《藍色星球》節目上看到的那樣,島上的研究人員會仔細觀察那些還活著的小海龜。

發言人強調,小海龜無法被直接放到海中,牠們需依靠自己本能走向大海,從而在海灘「留下印記」,其他動物或可能借此機會進行捕食,因此海龜的存活率非常低;對於這迷人的生物來說,安全地進入海洋是一個艱難但重要的挑戰,「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我們無法進行干預,必須讓大自然走上正軌」。

干預大自然的爭論

過去,BBC不少與野生動物相關節目亦曾經引起爭議。去年紀錄片《王朝》(Dynasties)的攝製隊在南極無意中發現一群企鵝困於深坑。在此情況下,受困企鵝面臨拋棄自己的孩子,或留在原地凍死。最後,攝製隊決定介入並拯救牠們,結果引起是否干預大自然的討論。

南極企鵝被困深坑面臨凍死 BBC攝製隊介入引關注

南極企鵝被困深坑面臨凍死 BBC攝製隊介入引關注

【香港輕新聞】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播出最新一集紀錄片《王朝》(Dynasties),攝製隊在南極無意中發現一群企鵝...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4-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