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建制派噤聲

2019-04-30 17:20:4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立法會《逃犯(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今日舉行第二次會議,仍未能選出主席。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逃犯(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今日舉行第二次會議,民主派毛孟靜提出規程問題,質疑法案委員會決定召開首次會議日期太急,批評會影響立法會運作。多個民主派議員也認為做法不理想。委員會同首次會議一樣,花了兩小時仍未能進入選舉正、副主席的環節,涂謹申宣布會議結束,另訂開會日期。

建制派議員全部不發言有人離場小休

今次會議有別上次,討論進行了個多小時,建制派議員中,除了經民聯石禮謙,就他建議開會日期導致秘書處遭批評而向秘書處道歉外,其他建制派議員並無發言,一改第一次開會時的緊張態度,更有傳媒拍得多位建制派議員,在會議期間「開小差」,走出走廊小休。

質疑律師主持審議《逃犯條例》有利益衝突

鄭松泰提出質疑涂謹申本身是律師,審議《逃犯條例》可能有利益衝突,涂謹申決定休息十五分鐘,跟法律顧問閉門討論。之後會議再進行多十多分鐘,仍未進入選舉主席環節。

涂謹申指兩頭不到岸結束會議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建議先進入選舉程序,並指就算完成不了,能進入了選舉程序會較好。涂謹申回應指就算一個、半個人的提名,都沒有特別意思,都是兩頭不到岸。最後決定結束會議。

建制派對民主派「反制行動」未有定案

有意出任委員會主席的議員謝偉俊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如果今日的會議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建制派會作出「反制行動」,包括根據內務守則解散並重組法案委員會,或提出限制由最資深議員主持會議的權力,如不能處理選舉以外的事項等,但謝透露建制派目前未有定案。

謝偉俊不會反對政府暫緩修例

謝偉俊又稱,若果當選法案委員會主席,會盡力按議事規則有序有效審議法案,但認為不需要花太多時間逐條審議移交的罪行。被問到周日(28日)有市民遊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謝稱遊行人士的口號主要表達對中央政權的憤怒,反映他們不理解修例的內容,是理屈詞窮。但他認為,如果政府最終考慮民意或其他因素,最終接納暫緩修例,他亦不會反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4-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