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防大臣因華為參與5G建設消息外洩遭炒魷

2019-05-02 08:23:2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英國防大臣韋廉信被指洩漏政府准許華為有條件參與5G網絡建設遭首相炒魷。

 

 

【香港輕新聞】英國傳媒上月披露,英國政府決定有條件允許中國華為公司參與5G網路建設,當局迅即調查這宗洩密事件,首相文翠珊在5月1日宣布開除涉案的國防大臣韋廉信(Gavin Williamson),韋廉信則表示自己不辭職選擇被炒是要證實清白。

韋廉信原是文翠珊愛將執掌黨鞭要職

42歲的韋廉信原本是深獲文翠珊信賴的盟友,他曾擔任文翠珊的競選總幹事,襄助她當選保守黨黨魁,並獲得大黨鞭的要職作為回報,執掌貫徹保守黨黨團紀律的大權。

文翠珊指調查發現顯示證據確鑿

文翠珊致函韋廉信,針對國家安全委員會(NSC)4月23日討論華為的內容外洩一事表示,調查發現「有確鑿證據顯示,你要為此事未獲授權對外披露負責」。唐寧街首相府發言人表示:「首相今晚(1日)要求韋廉信離開政府,因為她對他擔任國防大臣和內閣閣員的能力已失去信心。」

韋廉信將可能面對警方的刑事調查

韋廉信「堅決否認」涉及此事,但文翠珊稱找不到其他方法解釋這宗洩密事件,她又說:「此事極為嚴重,令人深感失望。韋廉信還可能面臨刑事調查。首相府宣布,原先擔任國際開發大臣的摩丹特(Penny Mordaunt)已獲任命遞補遺缺,成為英國首位女性國防大臣。

韋廉信指若辭職便證明自己有罪

韋廉信致函文翠珊表示:「閣下覺得最近國家安全委員會消息外洩一事源起我的部門,我對此感到遺憾。我強烈認為事實並非如此。」他又說:「我堅決否認自己和這次洩密事件有任何關聯,我深信進行徹底正式調查後會證明我的清白。」韋廉信透露,文翠珊曾給他機會自己請辭,但他拒絕,因為這不啻是承認自己有罪。

接納華為參與5G消息外洩引起美國不滿

據報道,這個引發嚴重爭議的決定是在4月23日的國安會會議作出。國安會的會議只有重要部會首長和安全官員出席,他們必須依政府機密法簽字承諾對會議內容保密,若有洩密恐將遭起訴。不過,「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當時披露,根據他們獲得的消息,文翠珊批准允許華為提供英國5G通訊網路的「非核心」設備。此事引發美國與英國不和,文翠珊開除韋廉信顯示她對這宗洩密案的重視。

傳媒人指韋廉信存心問鼎首相

「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政治編輯希普曼(Tim Shipman)表示:「韋廉信有心問鼎首相寶座。而且他知道同僚所有醜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5-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