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鬧雙胞

2019-05-06 17:56:5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新民黨容海恩高舉寫有「這個不是會議」的標語圖阻撓會議。

 

 

【香港輕新聞】面對建制派「霸王硬上弓」奪權,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民主派議員堅持周一下午開會反奪權,涂謹申在原定時間下午4時半召開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會議,由於符合會議最低法定人數,所以順利進入選舉主席程序。涂謹申在沒有競爭的情況下獲選為主席,公民黨郭榮鏗則獲選為副主席。

容海恩高舉標語圖阻撓會議

會議期間,沒有政府官員代表出席。涂謹申決定暫停會議15分鐘,嘗試聯絡政府官員出席。會上議員亦同意召開公聽會,讓市民、商會同法律團體發表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意見。期間,新民黨容海恩高舉寫有「這個不是會議」的標語,進入會議室,並站在主席台前叫囂,重覆會議不具合法效力,批評民主派是「玩泥沙」,浪費議會的時間和資源。

民主派不同意秘書處做法及不承認決議結果

立法會秘書處以書面決議的方式,在過半數議員贊成下,決定接納內會指引,撤換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的主持,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石禮謙早前表示,有36名委員支持內務委員的指引,由他主持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他決定取消下午的會議,星期六上午再開會。不過,民主派不承認決議結果,並繼續在原訂時間,在會議室內開會,但議會秘書和法律顧問都沒有出席,秘書處亦無安排音響設備、直播和翻譯服務,建制派亦無人出席。

廖長江指民主派的會議沒有合法性

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表示,目前只有石禮謙有權決定開會日期和地點,民主派召開的所謂會議絕對沒有合法性,只是一個議員集會,他對民主派不尊重投票結果和制度感到非常遺憾,並批評民主派攻擊秘書處的做法是非常無理和不道德,呼籲政治問題要以政治解決,不應拿秘書處作為磨心。

涂謹申表示民主派是依法辦事

主持會議的涂謹申指,由於有委員反對書面傳閱,會議上要決定是否採納內會的指引,以石禮謙取代他去主持選舉主席的程序,由於他個人有利益衝突,因此交予議會第二資深的議員梁耀忠主持。涂謹申表示,由於有委員反對書面傳閱,法案委員會須在會議上,決定是否採納內務委員會的指引,因此石禮謙所擬定的開會日期並不合法,秘書處「強行」將今日下午的會議日期從立法會日程中刪去,亦是奪權的舉措。對於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呼籲議員不要意氣用事,也不要用鬥爭方式處理問題,涂謹申表示,民主派是依法辦事,而非意氣用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5-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