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阻民眾向飛機投幣祈福 機場警告:有損福報

2019-06-03 17:40:0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年,內地經常有民眾上機前會先向飛機「投幣祈福」,部分人認為扔的硬幣愈多,飛行愈安全,結果導致部分飛機延誤,甚至要停飛檢查。有見及此,內地某機場最近決定將計就計,放置一個告示牌,強調向飛機投幣是「有損福報」的違法行為。

網絡圖片

據內媒《觀察者網》2日報道,近年內地經常出現「上機前先向飛機投幣祈福」的迷信行為,部分飛機引擎因為吸入硬幣,因而被迫停飛進行檢查維修。雖然當局已經針對相關人士進行拘留、罰款及起訴等懲罰,但類似的事情至今仍時常發生。

民眾迷信「扔硬幣求平安」

翻查新聞資料,單單是2019年上半年,內地就發生多宗飛機投幣祈福事件,大部分均導致飛機延誤。

  • 2月17日,一名男子向飛機引擎投幣造成雲南祥鵬航空一班從安慶至昆明航班取消,航班全體乘客126人滯留,經濟損失近14萬元。該男子被拘留7日及遭航空公司依法起訴。
  • 3月10日,兩名乘客向連接橋外扔硬幣,結果造成祥鵬航空一班從山東濟南飛往四川成都的航班延誤2小時,涉事者已被移交公安處理。
  • 4月2日,武漢天河國際機場一從廈門起飛經武漢飛往烏魯木齊的海南航空航班,一名父親將3枚硬幣扔到廊橋與登機口的縫隙處,稱是爲孩子「保平安」,被處行政拘留10天。
  • 4月16日,天津航空一架從內蒙呼和浩特飛往赤峯的航班上,一名乘客爲祈福向飛機引擎投擲6枚硬幣,導致需換機起飛,涉事者被處以行政拘留10日處罰。
  • 4月20日,南方航空一架從南寧飛往泰國曼谷的飛機,有乘客登機時為了祈福,在艙門與廊橋連接處向機頭方向投擲硬幣,導致飛機延誤78分鐘。

機場將計就計警告:有損福報

昨日(3日),微博資訊博主「脊樑in上海」上傳照片指,某機場的安檢入口放置了一個中英對照的告示牌,並警告「向飛機投幣祈福是破壞安全有損福報的違法行為」 ,隨即引發關注。

據指,這個告示牌來自海南島三亞鳳凰國際機場。機場工作人員稱,希望透過活潑俏皮的語境,提醒旅客不要胡亂扔硬幣,因為部分人是為了求個平安,這麼說更能引起他們的注意和正視。

圖片截自:微博@脊樑in上海

網民:給飛機放一個功德箱吧

實際上,不少航空公司已多次勸阻民眾進行類似行為,南方航空上月曾經發文批評,「投硬幣祈福怎麼還有人信」,提醒大眾不要有封建迷信思想,坐飛機要遵守航空安全法規,千萬不要亂扔東西。

對於今次機場告示出現「有損福報」這詞語,很多內地網民除覺得搞笑外,也深深感受到機場工作人員的無奈,「看看機場和航空公司都給逼成什麼樣了」、「給飛機邊上立一個功德箱吧」、「我感覺那些會投幣的,只會看到祈福這兩字」、「有用嗎?直接寫向飛機投幣罰款20萬」。

機場回應:希望針對性地「敬告」旅客

《新京報》3日指,機場方面回應指,近期國內有多宗旅客向飛機投硬幣祈福事件,投放警示語是想持續提醒旅客;至於用「有損福報」這樣的字眼,是想有針對性地「敬告」旅客,命中這類人的痛點。

機場方面還表示,日前因為擔心輿論而將其暫時撤下,後來發現民眾大多對此讚同理解,相關人員經評估後,計劃盡快重新投放該告示。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9-06-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