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有哪些外地政府就香港局勢發出「旅遊提醒」?

2019-08-09 12:00:4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已有多個外國或其他地區的政府針對香港局勢,向其赴港居民或在港公民發出「旅遊提醒」。

【香港輕新聞】因應香港反《逃犯條例》修訂示威持續不斷,引起世界各國關注,已有多個外國或其他地區的政府針對香港局勢,向其赴港居民或在港公民發出「旅遊提醒」,呼籲注意自身安全及避免前往香港的示威區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8日表示,目前已有22個國家地區對港發旅遊提示,訪港旅客量跌勢開始惡化。對港發旅遊提示的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愛爾蘭、澳洲、日本、韓國及澳門等地。

美國

美國國務院8月7日發布旅遊警示,指香港出現內亂(civil unrest),將本港旅遊警示級別,由第一級提升至第二級,呼籲美國公民遊港時提高警惕,留意當地傳媒的消息,避免到示威地點,若身處示威地點要謹慎行事,注意周圍環境及保持低調。

旅遊警示指,香港多區自6月以來出現大大小小的政治示威活動,大部分都是和平,但部分演變成對抗或暴力衝突。示威及對抗事件發生的地點除了在獲香港警方允許舉行的遊行或集會的地方外,已擴至多個社區,這類示威活動在短時間內或未有事先公布的情况下舉行,並會持續發生。

 

美國國務院周三(7日)將本港旅遊警示級別,由第一級提升至第二級。

 

美國駐港澳領事館7月19日針對香港局勢,發出示威警示,呼籲美國公民切勿前住銅鑼灣、灣仔、金鐘一帶的示威範圍;認為過去一個月,《逃犯條例》修訂的示威活動,已成為「間歇性對抗行動」,呼籲美國公民切勿前往示威範圍。

 

美國駐港澳領事館7月19日針對香港局勢發出示威警示

英國

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8月7日更新對香港的旅行提示,指香港抗議活動可能會持續,赴港人士要準備好抗議和公眾集會的情況可能會迅速改變,並有可能發生重大暴力事件。應該保持警惕,遵循當地政府的建議,如果有紊亂的跡象,迅速離開至安全地方。

 

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8月7日更新對香港的旅行提示。

加拿大

加拿大政府於8月8日更新對香港的旅遊警示,將香港列為第二級的「高度謹慎」(Exercise a high degree of caution),指6月9日起在港島,九龍及新界各區舉行多次大型政治示威活動。雖然許多抗議透過網站提前公開,但授權和未經授權的示威活動,可以在很少或沒有通知的情況下進行,而且迅速蔓延到周邊地區,包括遊客經常光顧的地區。

安全局勢可能會迅速改變,尤其是在夜間,會發生暴力行為。赴港者要留意當地媒體,了解即將舉行的示威活動的信息,避前往舉行示威遊行和大型聚會的地點,並按照當地政府的指示。

 

愛爾蘭

愛爾蘭外交及貿易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7月16日更新旅遊警示,香港及澳門的旅遊安全級別顯示為「高度警戒」(High degree of caution)級別,並呼籲愛爾蘭民眾避免前往金鐘等地。

 

愛爾蘭外交及貿易部7月16日更新旅遊警示,將香港及澳門列為「高度警戒」。

澳洲

澳洲外交兼貿易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繼6月13日更新對香港的旅遊警示後,8月6日提升對香港的旅遊警示至「高度警戒」(high degree of caution)級別。提醒澳洲公民或會遇上遊行或示威,建議避開大型群眾集會;而澳洲駐香港總領事亦向香港政府、行政會議和立法會高級別官員提出對修例的擔憂。

 

澳洲外交兼貿易部8月6日提升對香港的旅遊警示至「高度警戒」(high degree of caution)級別。

新加坡

新加坡外交部7月26日發布通知表示,最近數星期香港多區有大型示威活動,提到和平示威有機會在無預警的情況下演變為暴力衝突。呼籲在港的國民採取一切所需措施,確保個人安全,時刻保持警惕,透過本地新聞關注事態發展,遵守香港有關當局的指示。

 

韓國

韓國駐港總領事館7月23日發出通知表示,7月21日元朗區有大批人襲擊示威者,造成受傷,提醒國民避免到示威地點,留意在示威地點身穿黑色衣服及戴口罩會被誤認為示威者,拍攝活動場面的舉動可能會刺激示威者,或會遇到極端的交通擁堵和通訊干擾等。

 

韓國駐港總領事館7月23日發出的通知

日本

日本駐港總領事館自 6月11日起,已多次針對香港局勢向國民發出通知,7月23日又透過網站通知,再次呼籲國民不要前往可能出現危險的地方,注意自身安全。通知亦表示,「目前未確定消息真偽,有消息指屯門、元朗、荃灣、馬鞍山等新界地區,會出現無差別的暴力行為」,提醒計劃到訪香港或已在香港的日本人要留意最新消息,不要心存僥倖不發生意外。

 

7月23日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於網站貼出的通知

 

 

澳門

《澳門電台》7月22日消息報道,澳門旅遊危機辦公室22日表示,密切留意香港的情況,提醒澳門居民應謹慎計劃行程,留意當地最新情況、新聞資訊,避免前往示威或衝突區域。澳門旅遊危機辦公室指,澳門的「旅遊警示系統」 涵蓋77個國家或目的地,而香港與內地、台灣地區均列為中國的一部分,是故澳門「旅遊警示系統」的「目的地」並未適用於特指「香港」。

澳門旅遊危機辦表示,7月21日晚間於香港上環碼頭及元朗港鐵站附近發生的衝突,截至7月22日上午 9時,未有接到查詢或求助個案。澳門「旅遊警示系統」共計分為三級,分別為第一級「提高警覺」、第二級「重新考慮」及最嚴重的第三級「避免旅遊」;目前未有地區被列為「避免旅遊」,而列為第二級「重新考慮」計有「斯里蘭卡、埃及、土耳其」;第一級「提高警覺」的計有「 印尼峇厘島、比利時、法國、以色列、尼泊爾、突尼斯及英國」。

台灣

在台灣的行政院大陸委員會8月9日再次發布新聞稿,指近月來香港示威活動轉趨激烈,警民衝突不斷,且發生地點已不再是事先經獲准的區域,隨時可能擴散至多個區域,其不可預測性及風險大增。大陸委員會再度提醒國人,倘前往香港,務必關注相關報導,隨時留意示威遊行相關動向,避開示威活動現場,以免影響行程及安全。

陸委會7月26日發布新聞稿,針對香港7月27日於水邊村遊樂場至元朗西鐵站舉辦之「光復元朗」遊行,提醒國人倘前往香港,勿前往示威遊行地點,並應注意個人安全,隨時留意香港遊行相關資訊及交通影響。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7月26日再次發布針對香港局勢的新聞稿

 

陸委會6月13日發布的新聞稿表示,6月12日香港數萬市民抗議「逃犯條例」示威活動,遭到「暴力打壓爆發嚴重流血衝突」,致有逾70位市民輕重傷。陸委會認為,香港立法會、港府總部周邊地區仍有群眾聚集,部分地鐵站交通運輸受到影響,而後續示威活動將有可能再次發生。如近期有計畫前往香港,請注意個人安全,勿前往前列相關地點,並隨時留意交通資訊及事態發展,以免影響行程及安全。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9-08-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