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公務員團隊出現躁動 特區政府管治添危機

2019-07-26 12:55:5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反修例爭議未平,政府處理手法近日引發部分公務員不滿,網絡上先後出現聲稱逾500名政府行政主任(EO)及23個政府部門過百名公職人員的匿名聯署。有意見認為,公務員團隊和警隊是政府維持管治的兩根支柱,政府未能有效駕馭公務員團隊,管治危機有可能進一步惡化。亦有意見認為,事件顯示政府處理修例非常不得民心,現階段政府若肯撤回修例及成立調查委員會,冀可化解公務員的不滿。

公開政治立場史無前例

《信報》「政情」7月26日報道表示,繼逾500名政府行政主任(EO)及23個政府部門過百名公職人員先後匿名聯署後,25日有來自44個政策局和部門、約200多名公務員發公開信,「強烈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回應五大訴求,又明言政府若繼續漠視民意,將籌備具體工業行動」。

《信報》「政情」報道引述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表示,「公務員是巿民一分子,若當中有人對政府施政同感不滿亦屬正常;又稱聯署信是不具名,難掌握實際可代表多少人,但亦顯示政府處理修例非常不得民心」。王永平估計,政府若肯撤回修例及成立調查委員會,應可化解公務員的不滿。報道又引述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有大批跨部門的公務員公開對政府做法表達不滿,屬史無前例」;「政府近期採取不作為的態度,只等民意逆轉或不滿退卻,顯然沒有解決辦法」。蔡子強非常懷疑林鄭月娥如何能繼續管治,「中央政府必須審慎考慮撤換特首」。

管治危機或進一步惡化

《明報》7月26日社評表示,「由於公開信均以匿名方式發表,具體聯署人數未能求證,惟傳媒確認上述公開信均是來自公務員系統。全港有逾18 萬公務員,政務主任(AO)協助政策制定,至於行政主任則負責政策局及政府部門的日常行政事宜,可說是政府部門骨幹」;「作為林鄭『智囊』之一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亦有員工設置『連儂牆』表達不滿,凡此種種均令人關注公務員團隊的情况」。社評指,「公務員團隊和警方成為了當局維持管治的兩根支柱,倘若政府未能有效駕馭公務員團隊,管治危機有可能進一步惡化」。

《明報》社評表示,「本港公務員指引和外國經驗,公務員以匿名方式發表公開信又或設置『連儂牆』,是否有違政治中立,也許言人人殊,然而為了政治原因發起工業行動又或按章工作,確與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背道而馳」。社評認為,這對政府而言是「嚴重警號」,政府若仍不為解決困局釜底抽薪,「公務員與政府高層之間的矛盾有可能加劇,除了導致政府管治危機惡化,對於公務員政治中立這一核心價值,也會帶來難以彌補的深遠傷害」。

明言難以理解政府做法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引述多名政府中人表示,「連政府的『中流砥柱』、向來不會作政治表態的政務主任(AO),亦有較年輕的同事醞釀發起聯署信,表達對當前局勢的擔憂」;另一方面,「公務員事務局正約見年輕政務官,希望聽取意見並承諾會適當地反映,但多於一名AO都估計局方或知悉年輕AO 欲發動聯署,因而及早表達政府有渠道讓他們發聲」。

李先知文章指,「根據公務員守則,AO 不能參與政治活動,如今圈子內醞釀發動聯署,可見政治形勢嚴峻,雖然最終未知會否公開發表或是否多人簽署,但部分AO 都表示,圈子間都對現時政府態度不解,認為要發聲」。然而文章引述一名政務主任(AO)表示,政府一直沒回應各界要求設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訴求,「政府高層內部討論的理由是警察是香港管治重要的支柱,不可由外在委員會調查,『不想開這先例,也要維持警隊士氣』,直言作為AO 對此難以理解」。

解決方法有可能對錯焦

對於如何收拾殘局,李先知文章引述該名政務主任(AO)認為,前特首梁振英在佔中後,「以法律解決政治問題,即檢控佔中者及發禁制令,無論是否同意其立場,這在策略上是高明」;反觀林鄭月娥日前仍說在找怨氣根源,「內部討論感覺她仍以為市民不滿民生的事」,「當你有這判斷,解決方法有可能對錯焦,當你認識問題的焦點錯,解決方法好大可能都是錯」。該名政務主任(AO)擔心,就算是民生議題原意好,「因動機用來解決政治問題,以致事倍功半,甚至最壞情况是因政治原因被反對,連累了政策」。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7-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