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曾鈺成﹕治亂之道 治心為先

2019-08-12 14:01:0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針對反《逃犯條例》修訂示威活動持續,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於《AM730》撰文表示,香港局勢要出現轉機,雖然「不能靠向反對派妥協退讓」,但是「不能不靠民情民心的轉變」,而且這不是用呼籲、譴責和威嚇可以達至;政府在制定應對政策和策略時,不能簡單地把香港社會劃分為「敵」、「我」兩個陣營,忽略廣大的民眾。

不能靠向反對派妥協退讓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於8月12日《AM730》撰文表示,「中央政府認為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要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絕對不能容忍;挺特首、挺警隊是當前穩定香港局勢的關鍵;香港局勢要出現轉機,不能靠向反對派妥協退讓」。

曾鈺成引述社會上包括建制派陣營裡有不少人認為,「示威行動所以持續,是因為參加示威的市民不滿意政府對他們提出的訴求沒有回應;其中關於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要求,社會上支持的人很多,如果政府接納了這個要求,大部分參與和平示威的市民情緒便可得到舒緩,不會再出來支持激進分子的行動」。

亂港勢力暫不會善罷甘休

曾鈺成認為,「在暴力行動完全停止之前成立調查委員會的困難,即使政府現在宣布成立調查委員會,沒有人可以肯定暴力搗亂便會終止」,加上中央政府表態「不能向反對派退讓」,特區政府對包括成立調查委員會在內的「五大訴求」不可能再有新的回應。面對當前局勢,曾鈺成指「特區政府要集中精力止暴制亂,而止暴制亂的唯一辦法,就是依靠警隊嚴正執法、果斷執法」。

單單依靠警隊執法止暴制亂,亂局似乎仍會延續,曾鈺成引述接近中央政府的分析說,「當前的國際大氣候和香港的小氣候決定了亂港勢力不會善罷甘休」,「中美貿易戰將繼續打下去,而接下來將有大事連場,包括70周年國慶、年底的香港區議會選舉以及明年初的台灣選舉」,認為「在香港製造動亂的人,在這段期間不會自行收手」。

難見政府有新的止暴策略

曾鈺成憂慮,「警隊幾乎天天都要出動應付示威者的衝擊,他們承受的壓力愈來愈大,而暴力搗亂行動卻有增無已」。曾鈺成表示目前「很難看到特區政府和警隊接下來可以推出甚麼新的止暴策略和措施,令暴力搗亂不再發生」。曾鈺成指兩月以來的警民衝突,「在社會上已種下了相當廣泛和深刻的仇警情緒」;「警方加大力度執法,即使可以在短期內遏止所有暴力行動,警民矛盾勢必加劇,一部分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對政府的怨憤勢必加深,特區政府要實施有效管治更加困難,社會不可能得到長治久安」。

曾鈺成表示,「假如香港警隊不能制止暴力搗亂繼續發生,香港的局勢發展至中央政府認為已出現了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動亂,中央政府便不能不『出手』」,雖然出動駐軍,「在法理上沒有違反『一國兩制』的原則」;即使可以避免大量傷亡,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必受沉重打擊,而「社會怨憤造成的管治困難,亦將加倍」。

止暴制亂要靠民心的轉變

曾鈺成認為,「要成功止暴制亂,不能單靠武力,不論是香港警隊還是駐港部隊的武力」,目前止暴制亂最大的困難,「在於很多市民——首先是青年學生,但也有不少各年齡各階層的市民——對政府缺乏信任,對『一國兩制』缺乏信心」。曾鈺成指,「香港局勢要出現轉機,『不能靠向反對派妥協退讓』,但不能不靠民情民心的轉變,而這不是用呼籲、譴責和威嚇可以達至的」。曾鈺成引述成都武侯祠一副「攻心聯」,「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認為特區政府先前已犯了下聯所說的失誤;現在應好好考慮上聯提示的智慧。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8-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