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蔡子強﹕《緊急法》下繼續衝擊反讓建制派得利

2019-10-09 12:49:5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在政府援引《緊急法》10月5日訂立實施《禁止蒙面規例》後,暴力示威更趨劇烈。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10月9日於《明報》撰文表示,之前「落區對話」所起的緩和效果完全被「offset」,反映林鄭現時章法大亂,進退失據,措施甚至出現效果互相抵消的狀况;抗爭者需要思考,繼續讓暴力衝突不斷,或會成為政府再次用《緊急法》的理由,甚至以此擱置區議會選舉,反過來會使建制派得利。

繼續衝擊成再引緊急法理由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10月9日於《明報》撰文表示,政府援引《緊急法》10月5日訂立實施《禁止蒙面規例》後,政府之前舉辦「落區對話」的緩和效果,完全被「offset晒」;反映「林鄭現時章法大亂,進退失據,措施之間沒有consistent的邏輯可言,甚至出現效果互相抵消的狀况」,「禁蒙面法導致局勢火上加油,而緊急法就導致一時間謠言滿天飛」。

蔡子強憂慮,在《緊急法》下繼續衝擊讓暴力衝突不斷,或會令政府會否再次用緊急法的理由,「如果停工停學、封網、限制港人提款、外匯管制等,暫時都是天方夜譚的話」,迫在眉睫就是「擱置即將來臨的區議會選舉,以挽救建制派可能出現的兵敗如山倒」;「建制派如今正利用各種藉口,如局勢動盪、安全等理由,營造輿論,並向政府施壓,要求擱置區選」,「畢竟議席和選票才是政黨的最大本錢,丟失議席和選票才是他們最痛」,而繼續衝擊或會「為建制派的圖謀提供理據和彈藥」,「正中他們下懷」。

為立法會製造另一燙手山芋

反觀對話會,蔡子強指發言者幾乎是一致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亦反映前社會的最大共識,然而一個星期後,政府卻根據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造成市民更大的期望落差,覺得政府假惺惺」。蔡子強認為,林鄭已經失去領導的意志,容易受四周的意見左右,「沒有認真想過這些事情的效果,會否適得其反,結果就是藥石亂投,緊急法和禁蒙面法就是箇中例子」;禁蒙面法「最後還是要回歸立法會通過,那無疑是自我製造另一次像6.12『包圍立法會』的險峻處境,再次為自己、為立法會製造另一個燙手山芋,實在是愚不可及」。

要思考逆權運動的最大利益

由於政府引用的是《緊急法》所賦予的權力訂立《禁蒙面法》,蔡子強表示,「先例一開,讓人憂慮往後政府會否橫行無忌、予取予攜」,在「過去幾天已經惹來坊間一定恐慌,一時間謠言滿天飛,什麼周二停工停學、封網、限制港人提款、外匯管制等,讓政府、財政司和金管局都得先後發聲明闢謠」,其實已經是一個警號;政府或會再次用緊急法,「來擱置即將來臨的區議會選舉」。

蔡子強指,「建制派如今人人自危,擔心區選選情會受林鄭和局勢所連累,慘遭滅頂之災」,「抗爭者如要懲罰他們,要他們真的痛得入肉、傷及筋骨,選舉才是最有效的方法」;「如果『黃營』在區選能夠大勝,那將是一次變相公投,向國際社會顯示香港的民心向背,比起任何的民意調查都要來得有力。蔡子強認為,抗爭者是時候思考,繼續衝擊是否符合這場逆權運動的長遠和最大利益,「若然能夠在18區中多區取得變天,那將形成「地區包圍中央」的格局,進一步掣肘政權,更有機會在下屆特首選舉,取得區議會所屬的117個選舉委員會席位,左右特首選情」。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10-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