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輿論驟吹止暴和風?是為區選如期舉行?

2019-10-10 13:50:1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區議會選舉將於11月24日舉行,提名期本月4 日已展開;在反修例示威的陰霾之下,區議會選舉能否如期舉行仍是未知數。有意見認為,區選要如期舉行,有三大考慮因素,包括參選者是否受威嚇、參選者是否受滋擾無法展開拉票、選民會否因威嚇不能投票,而示威者焚燒建制派議辦,其實是為其提供「子彈」叫停選舉;亦有意見認為,近兩日的暴行突然稍歇,輿論亦轉吹和風,是為恐港府有藉口將選舉押後甚至取消,任由議席懸空。

舉行區選有三個考慮因素

《明報》10月10日「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引述政府中人表示,「選舉能否如期舉行,要視乎能否有公平公正的選舉」,其中包括「參選者是否受威嚇、參選者是否受滋擾無法展開拉票、選民會否因威嚇不能投票」的三大因素。近日傳出政府會研究延後甚至取消11月區選,文章引述政府中人指,「政府目前仍希望選舉如期舉行,並正做有關準備工作」;而「示威者焚燒建制派議辦,其實是為他們提供『子彈』叫停選舉」。

李先知文章引述參選的建制派認為,「反修例運動令到選舉生變,但未有聽到建制派想推遲或取消選舉」,「個人也反對改動選舉安排,認為如果政府煞停選舉,有可能惹起市民反彈,因為區議會是平等一人一票的選舉,可讓市民和平表達意見,也讓從政者看到民情」;「指政府有責任公開向市民說清楚,什麼情况才屬不公平選舉,什麼情况下便會取消投票」。

李先知文章引述民主派參選人表示,「反修例運動下,部分選區的非建制派選情勢頭不錯」,認為「政府不時有動作惹怒市民,如警察不時在街上突然拘捕年輕人,質疑政府是否有心想搞亂,令區選不能舉行」,建議政府可採取行政方法,「如擴大票站禁止拉票區範圍,讓人不能在票站外聚集,減少衝突」,不過他指民主派一早表明「不割席」,不諱言說,「一定不敢公開譴責示威者,否則隨時無得選 」。

李先知文章引述另一名民主派負責人則質疑政府「輸打贏要」,「今次選情受損便想找方法延後或取消選舉」,「指政府提出擔心選舉受干擾,屬偽議題,區選涉及400多選區,如某一票站出問題,票站主任大可叫停投票,安排兩周後再投票,不應因為個別選區出問題便取消整個區選」。

新民黨的形勢最不容樂觀

《香港經濟日報》10月10日「政情動向」吳爾文文章引述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其不在參選名單上,「並非因反修例風波的民情洶湧而棄選,只是未有最終決定,又認為最重要是考慮安全問題」,「有預備參選的建制派議員話,落街站台、拉票,都擔心安全,所以安全是一個考慮」。

《星島日報》10月10日「大棋盤」杜良謀文章引述中大政政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支持建制者主要為「最有錢或最窮的人」,「建制大黨民建聯、工聯會、新民黨三黨中,新民黨將是三黨中最受反修例風波影響」,工聯會選區以公屋或基層區為主,年輕人少,「只要有做足工作相信問題不大」;「民建聯則因有百多名區議員,中產、基層均有之,議席在三黨中估計會跌得最多,惟仍具實力」;而新民黨葉太主攻的中產區,形勢並不樂觀。

有效止暴是公平選舉前提

《文匯報》10月10日社評指,「只有有效地止暴制亂,公平選舉才會實現」,如果暴力不停息,「這種恐嚇將給區議會提名及選舉工作帶來巨大的陰影,並極可能造成實質影響,致使正常的選舉活動都無法展開」。政府既要加大止暴制亂的力度,「通過執法和司法手段,嚴懲暴徒,營造保障選舉公平進行的社會氣氛和社會環境」;亦要應作出各種情況下的處置預案,「包括在暴力活動嚴重干擾下,參選人無法進行正常競選活動的時候,押後區議會選舉」,不能有任何的盲目樂觀。

驟吹止暴和風所為何事?

《東方日報》10月10日 李信餘文章表示,近日暴力稍歇,而各反對勢力「喉舌、才子、KOL」,不約而同發出同一收兵論調,他們並不是擔心「暴力升級會失去道德高地」,而是擔心「暴力失控下去,港府有藉口將兩場選舉押後甚至取消,任由議席懸空」;因為「反對派形勢大好,新登記選民人數創下新高,根據過去經驗,這些都是反對派大勝的前奏」,選情對建制派極為不利,乘機要求將選舉押後也就順理成章。

李信餘指,「林鄭明言現階段不會再引用《緊急法》頒布其他法例,但如情況仍然失控,不排除求助中央」,此話耐人尋味;在形勢最吃緊的時候,林鄭尚且拒絕求助中央,「現在反而擺中央上枱」,這並不單是恫嚇反對派,更是等待「暴徒收兵,市面回復平靜,港府就有藉口議和」,以「配合港獨入侵議會」,質疑林鄭是「無間道」。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10-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