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沈旭暉﹕特區政府真正尊重少數族裔嗎?

2019-10-22 13:10:5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繼民陣民陣召集人岑子杰疑受南亞人襲擊,以及警隊水炮車「誤射」清真寺事件後,香港少數族裔問題再受輿論關注。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10月22日於《明報》撰文表示,這一波事件帶出背後的結構性問題,如種種積非成是的弊端,在國際社會表露無遺;認為這並非單純的操作問題,而是反映出在「一國」框架下,政策始終對香港核心價值大熔爐有戒心。

香港公民教育質素的優越

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10月22日於《明報》撰文表示,在繼民陣召集人岑子杰疑受南亞人襲擊之後,形成香港華裔、南亞裔和伊斯蘭群體「WeConnect」的「意外情況」,本地穆斯林組織迅速派代表到醫院慰問岑子杰,並譴責襲擊並聲言將與香港人同行。沈旭暉引述左翼友人表示,「過去多年來推動種族融和的工作,也比不上岑子杰以血帶來的效果」;「最後,一切居然以香港警隊用水炮車『誤射』清真寺告終,轟動國際媒體,雖然林鄭月娥親到清真寺謝罪」,「這一波事件,連帶背後的結構性問題,一如香港種種積非成是的弊端,在國際社會表露無遺」。

沈旭暉認為,「岑子杰案主謀以南亞人為刀手,前文後理,並不尋常」,事件發生之後在網絡上更出現針對鼓吹示威者針對南亞社群或穆斯林的言論,「甚至挑動勇武派攻擊伊斯蘭社群,或『裝修』南亞人聚居地如重慶大廈,試圖引起種族仇恨,甚至將香港社運抹黑為極右運動」;然而有關的言論卻普遍被群眾視為「鬼」,可見「香港普遍公民教育質素的優越」。

香港少數族裔結構性困局

沈旭暉表示,政府和警方面對網上揚言,卻對事件冷處理,這「本身就令穆斯林社群頗有微詞」,「據說他們內部曾有領袖主張反客為主,要求警察當日保護,後來意識到事情複雜,改為主動向示威者派水示好,認為群眾比警方更可靠,反映他們確是扎根香港的真香港人,對當下局勢完全掌握」。

沈旭暉表示,在清真寺受到無妄之災後,「示威者自發清潔水炮車留下的藍色水漬,相比起警隊高層晚間的形式主義『清潔』,誠意可嘉得多」,「政府明顯要息事寧人,希望對方不要深究其他問題,但單從林鄭月娥和女警進入清真寺的衣著,已可見這不是真正視少數族裔為stakeholders的態度」;又認為被水炮擊中的印度協會前主席Mohan Chugani,「這次為何義憤填膺,除了自己成了受害人,相信和建制多年『有事鍾無艷』,卻無視他們種種結構性困局,不無關係」。

沒有獲得完全的政治權利

沈旭暉指,「民間這次對少數族裔的態度,更顯出一種『大家都是香港人』、『齊上齊落』的We Connect精神」,香港有少數族裔近60萬人,然而他們大多是不擁有完全的政治權利;如商人Philip Khan 2012年曾計劃參與立法會選舉,卻因為並非華裔,無法取得護照而被DQ,「其家族早於1915年來港,有親戚曾參與二戰香港保衛戰,而他本人亦是土生土長於香港,卻被無理剝奪政」。

在教育制度方面,中文亦成為很多少數族裔的「透明玻璃牆」。沈旭暉表示,「少數族裔學生因為不懂中文,而無法報考DSE中文科,結果被剝奪入讀大學的機會的,大有人在」,如藝人喬寶寶在投身娛樂圈前本來任職懲教署,升職必須接受中文考試,成為其決心辭職原因之一,這種制度無疑剝奪了非華人的晉升機會,「能在會考中文奪A的少數族裔名記者利君雅,實在是少數」。

並非單純屬於操作的問題

在星期日的遊行期間,有示威者在彌敦道街頭寫上「HKeris NOT defined by race」。沈旭暉指,「無論生於何處或種族為何,只要愛香港,就是香港人」這說話雖然是老生常談,但「香港的少數族裔政策,早就與所謂『亞洲國際都會』的身分背道而馳,長期只是以一貫的蛇齋餅糉為綱領,拉攏少數精英,對一般基層少數族群視若無睹」;沈旭暉認為「這並非單純的操作問題,而是反映了在『一國』框架下,官方政策始終對香港核心價值這個大熔爐有戒心」。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10-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