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撃殺演說曝露美軍甚麼機密?

2019-10-29 15:33:3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有軍方背景的人士批評特朗普的演說透露軍事機密。(白宮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發表長達48分鐘的演說,宣布伊斯蘭國(ISIS)首腦巴格達迪的死訊,並形容他是被美軍追撃至走投無路,在不斷哀嚎下引爆身上炸彈自殺。有外媒引述軍方背景人士透露,特朗普在演說中無意間洩漏部分美軍秘密軍事行動的敏感細節,可能會影響未來行動的部署,甚至置美軍於險境。

特朗普指猶如觀看電影

美國《政客》(Politico)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發表長達48分鐘的演說,宣布伊斯蘭國(ISIS)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 Baghdadi)在美軍行動中的死訊,形容巴格達迪如喪家之犬。特朗普在演說中不尋常地透露行動細節,包括美國特種部隊如何潛入敵方重兵防守的工事,追捕巴格達迪的方式,以及出動軍用直升機的數量及路徑,更形容在戰情室觀看戰況時,猶如「觀看電影」。

胡亂透露軍情招引危險

報道引述曾擔任美國中東特種行動部隊資深指揮官的陸軍退役中將納簡塔(Michael Nagata)表示,當面對沒有軍事行動概念的人描述軍情時,他總是會感到非常緊張,因為人們都有說故事的衝動,然而可能會帶來危害;總括而言,特朗普洩漏的訊息,已足以讓恐怖組織得知美國反恐部隊獲取情報、執行危險任務的形式。

曝露事前已知地道結構

雖然特朗普未明確說明美軍如何確認巴格達迪的藏身地點,要演說亦談及高度機密的電訊情報技術,如遠端監控敵人通訊的能力。特朗普又指巴格達迪住處附近的地道幾乎都是死巷,「當中大概只有一條不是」,曝露出美軍似乎是事前已掌握地道的結構網絡。有前特種行動部隊指揮官指,特朗普該段說話敏感,敵方可籍此推測美軍所掌握的偵測技術,不過目前敵方仍未知美軍的具體操作形式及能力程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YzNpv-7F7M&t=191s

公然談及戰術並無助益

特朗普在演說中明確指出行動派遣八架軍用直升機,並指出為了避開設置於正門上的炸彈,決定選擇在工事的旁邊炸出破洞再進入工事追撃敵人。陸軍軍事人員羅弼臣(Eric Robinson)分析表示,軍隊動用的軍機數量及在工事上炸出破洞的技術,是特種部隊在實戰中發展出的能力及認知,公然談論有關戰術並無助益。

洩漏美軍所掌握的情報

在美國完成任務前,特朗普指美軍在現場取得一些情報資料,包括伊斯蘭國的起源及未來的計劃,並表示美方對有關資料有需求。前特種行動部隊指揮官批評表示,美軍在行動之中獲取敵方的情報是有著優越的經驗,實在沒有必要讓敵方得知美軍獲得甚麼情報。

直升機路徑問題最堪憂

最令軍方人員憂慮的問題,是特朗普公然透露美軍直升機在此次行動之中,是採用「原路徑」返回安全區域。陸軍退役中將納簡塔表示,這是最讓人擔心的部分,會使軍隊在行動中容易受到攻擊,尤其搭乘直升機降落、離開的期間,無法置信會居然會有人公開行動中最危險的部分。亦有前指揮官指出,如果美軍再依照同樣模式執行任務,美軍直升機有可能會被撃落,而同類情況在阿富汗亦曾發生過。

白宮戰情室的兩樣情?特朗普與奧巴馬風格有不同?

白宮戰情室的兩樣情?特朗普與奧巴馬風格有不同?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宣布伊斯蘭國(ISIS)領袖巴格達迪在美軍追擊下自盡的消息,白宮同時亦公開特朗普在白宮...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10-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