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韓國大量展示海軍裝備 好高騖遠?一飛沖天?

2019-11-17 09:35:11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在剛過去不久的10月韓國海軍展上,韓國海軍向世人展示了本國工業強大的設計制造和想象能力。其中不乏讓人驚訝的「亮點」:「LPX-Ⅱ」型兩棲攻擊艦、「KDDX」型導彈驅逐艦、「HCX-19」多用途護衛艦、「KSS-III」型2批次彈道導彈潛艇,甚至還有航空母艦的模型。

不過,這些設計成果大部分是通過各種概念模型和發展項目來對外展示,換言之,展示的基本都是想象中的產品。韓國的國防發展也比較有意思,以往韓國陸軍的發展針對的是自己的北方兄弟,海空軍的發展針對的則是隔海相望的日本。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畢竟朝鮮和韓國一直在「三八線」上緊張對峙,而與日本對獨島(也稱竹島)的主權也是爭議不斷。韓國以往發展的世宗大王級驅逐艦和「獨島號」兩棲登陸艦就是很明顯對陣日本海軍自衛隊。

左邊是韓國海軍提出的70000噸級航母預想圖,明顯參照伊利沙伯女王級;右邊是40000噸級中型航母預想圖。留意兩個設計都是常規起降型。(網絡圖片)

但是近幾年起,韓國的國防發展策略有了明顯改變,把針對的重心轉向了中國,從這次的海軍展上就可見一斑。例如面對中國海軍即將擁有兩艘60,000噸級大型航母,以及海自未來七年內會將出雲級改裝成輕空母的局面,韓國海軍恐怕難以幾首接受將「獨島」級兩棲攻擊艦改裝為輕型航母的計劃,於是索性推出了兩個未來航母的方案:一號方案為70,000噸級大型航母,二號方案則是40,000噸級的中型航母。

韓國最近兩棲登LPX預想圖,不過這是無滑躍版本。(網絡圖片)

此外,韓國近期又發布了一型所謂「大型兩棲攻擊艦」項目,明顯針對的是中國海軍近期剛下水的「075」型兩棲攻擊艦。韓國海軍的這艘攻擊艦上,不但帶有滑躍甲板,就連雷達也采用的雙波段,甚至在圖片上方還喊起了口號「大韓民國海軍的自尊心」,不得不說充分體現其在某些方面上想超越中國海軍「075」型的強烈意願。

KSS-III型(又名島山安昌浩型),據知可搭載六枚玄武2B型陸攻飛彈。(網絡圖片)

下水儀式上的KSS-III首艦島山安昌浩號。(網絡圖片)

 

KSS-III」型到底何方神聖?

然而,最讓筆者感覺到意外的是韓國此次公布的「KSS-III」型2批次彈道導彈潛艇的設計圖和模型。「KSS-III」型彈道導彈潛艇是韓國正在建造發展中的一款大型常規潛艇,2012年12月,大宇造船與海洋工程和韓國國防部就建造2艘「KSS-III」型彈道導彈常規潛艇,達成價值15.6億美元的交易合同。隨後,在2016年11月,現代重工也收到1艘「KSS-III」型潛艇的建造合同。至2019年,「KSS-III」型潛艇首艇「島山安昌浩」號已經下水開始海試,另外兩艘也正在緊鑼密鼓的建造當中。據韓方預計,「KSS-III」型潛艇首批三艘艇將在2023年全部交付。

除加長與搭載鋰電池推進動力系統外,最顯著的變化是垂直發射器由6發增加至10發。(網絡圖片)

而在此次韓國防務展上公布的「KSS-III」型潛艇第二批次模型,屬於「KSS-III」型潛艇第一批次的放大改進版本,對比「KSS-III」型潛艇的首批次,二批次「KSS-III」型潛艇排水量超過4000噸,最大特點是將使用三星和韓華公司聯合研制生產的新型鋰離子蓄電池。相較之前采用的鉛酸蓄電池,新型鋰離子蓄電池使「KSS-III」型潛艇第二批次高速巡航能力提升300%,經濟續航能力提升160%,耐用度和壽命亦有兩倍以上的提升。可以說只要不爆炸,新型鋰離子蓄電池給韓國潛艇帶來的性能提升還是十分可觀的。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計劃更換鋰電池,對比現在正在建造的型號,「KSS-III」型潛艇第二批次可攜帶的彈道導彈數量也將從首批次的6枚提升至10枚。同時,先進的搜索桅杆、來自美國泰勒公司提供的各種子系統,也將被集成在「KSS-III」型潛艇第二批次上。

總的來說,在韓國海軍的設想中,「KSS-III」型潛艇的第二批次綜合戰力,尤其在信息化程度上已經超過美國目前仍在服役的「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艇,並接近許多現在世界上最先進的攻擊型核潛艇。「KSS-III」第二批次潛艇可以說就是韓國發展的攻擊型核潛艇,甚至兼顧了一定的戰略核潛艇的地位,韓國海軍的野心自此不言而喻。

日本海自蒼龍級改進型(或者可以叫鳳龍級)的透視圖與部分技術性能,(網絡圖片)

 

韓國製備潛艇的能力到底多高?

但是話又說回來,韓國真有實力能將這潛艇造出來嗎?筆者在網上見很多人提出鋰電池做的潛艇根本達不到核潛艇的效果,果真如此嗎?我們首先不妨看看以下實例:

11月6日,日本海上自衛隊28SS「蒼龍」級潛艇12號艇「鬥龍」號(28SS,とうりゅう,闘竜,SS-512)在日本川崎重工業神戶造船所下水。該艇是「蒼龍」級潛艇的第二艘改進型號,它用柴-鋰電池動力替換掉原本「蒼龍」級的斯特林AIP動力系統。改進型「蒼龍」級潛艇是目前世界上第一種投入使用的鋰電池作戰潛艇,而為「蒼龍」級提供鋰電池的廠商則是日本的「傑士湯淺」(GS-YUASA Technology,GYT)。根據目前的推測資料顯示,改進型「蒼龍」級潛艇的前兩艇「SS-511」和「SS-512」采用的鋰電池模塊,電量約為100kW.h/kg,整個模塊包總電量約為76,800千瓦時。到第13艘「蒼龍」級潛艇「SS-513」艇時,將會采用密度更高的鋰電池模塊,總電量上升3倍,屆時將實現推動艦上功率8000軸馬力的推進電機,以航速5節時持續潛航2049小時(10470海里),以航速7節時持續潛航802小時(5614海里);以航速10節時持續潛航284小時(2841海里),以航速15節持續潛航90小時,航速20節沖刺時能持續潛航39小時。

鋰電池雖已出現多年,但大型化後的安全風險會增加,故過去一段長時間沒出現在潛艇上。圖為一架燃燒中的鋰電池單車。(網絡圖片)

 

數據表明,現在使用新型的鋰電池的潛艇,性能已然可以媲美核潛艇。因為據資料顯示,使用更先進、功率密度更高的鋰聚合物電池(Li-ion)取代鉛酸蓄電池,同體積的鋰電池蓄電量比鉛酸蓄電池多兩倍左右。換言之,現在的最新的鋰電池技術已經非常過硬,否則日本不會下定決心替換自己苦心經營了多年的斯特林系統。但是鋰電的技術成熟是一回事,韓國能否做到有是另一回事,這恐怕是要先打個問號了。

韓國KD-2型驅逐艦其中三艦裝上K-VLS垂發,問題卻是其中至少有兩般在甲板開口部上出現金屬疲勞甚至裂開的情況。K-VLS在構形及發射方式(大型冷發射)上似乎和俄國3S14 有一定淵源。(網絡圖片)

 

韓國的造艦計劃 只是空談?

發展一國的海軍需要漫長的時間,期間還需要大量的技術積累,而不是靠畫CG圖和喊喊口號來實現的。韓國海軍若真有自尊心,那就應該先把愛吹水的壞毛病改掉。大量運用新技術是需要埋頭苦幹自力更生的,而不是靠CG圖來畫餅充饑。

從韓國提供的「2030年造艦計劃」來看,的確型號眾多,而且技術難度大,大部分設備韓國又需要進口,因此除了要有龐大的工業基礎作保障,還要大量充足的資金作為後盾。2018年韓國的GDP達29,000多億美元,但和它身邊的兩個國家相比,那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所以筆者最後認為,這一次韓國海軍龐大的發展計劃,恐怕最終只會是一場空談的美夢罷了。

韓國海軍7000噸級驅逐艦KDDX計劃。預計首艦2028年服役。(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9-1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