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崇智:校園遭佔據 要求所有外來人士即時離開

2019-11-15 17:30:1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文大學連日爆發嚴重警民衝突,校長段崇智15日發表聲明,承認校園目前遭包括外來蒙面示威者佔領,情況完全失控,因此要求所有外來人士即時離開中大;他強調,如大學不能繼續履行其基本使命及任務,須尋求相關政府部門協助。

RTHK新聞片段截圖

段崇智15日下午發表公開信指,連日來有人從大學連接科學園出入口附近的二號天橋上向吐露港公路投擲雜物,意圖堵塞道路,校方對這些危害人命的不負責任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並對市民及道路使用者致以深切歉意。

逾千名蒙面人因應網上號召來到中大

段崇智指出,連日來有為逾千名的蒙面人因應網上號召來到中大,校方相信大部分並非中大學生,其後校園發生更多違法事件,包括縱火、掘起大量磚塊等,有人更從校外運輸物資入大學以大量製造汽油彈,而實驗室內部分危險品及易燃品亦被盜去。

估計校園復修需時以月計

段崇智強調,對於大學被利用為進行以上違法行為的場所,對公眾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校方極度遺憾。而校園遭受的大規模破壞,估計復修需時以月計。而大學的主要出入口亦被蒙面示威者佔據,校園內外均被大量障礙物堵塞,所有進出大學的人士須向蒙面示威者展示身分證明。

校園遭佔據情況完全失控

段崇智指,目前校園已遭受包括外來人士的蒙面示威者佔領,情況完全失控及不可接受。他強調,很多中大人及其他持份者看到校園滿目瘡痍,都十分心痛及難過,強烈希望大學可以盡快回復秩序及安寧。

或須尋求相關政府部門協助

由於大學運作已受到嚴重影響,段崇智要求「所有外來人士即時離開中大」。他強調,校園並非解決政治紛爭,甚至是製造武器、使用武力的戰場,如大學不能繼續履行其基本使命及任務,校方須尋求相關政府部門協助,以解除當前的危機。

而因應校園目前的緊急狀況及安全隱憂,段崇智亦呼籲少部分仍然留在校園的成員盡早離開,直至校園回復安全及秩序,讓校方可展開清理及修復工作。

理大呼籲外部激進分子離開

此外,香港理工大學管理層亦向全校師生及校友發出電郵,指理大校園變得一片混亂,有外部激進分子(activists from outside have gone onto the campus )過去幾天進入校園,致校內許多設施遭嚴重破壞,校方緊急呼籲學生及教職員工撤離校園,並強烈譴責及要求佔領校園的暴力行為人士立即離開。

警方指校園淪罪犯暴徒無法無天據點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於15日記者會上,批評有暴徒將大學變成「武器庫」及「兵工廠」,他又指收到學校職員反映,有人不敢返回大學辦公室,不敢面對自己的學生。他強調,警方十分關注段校長所發的聲明。

謝振中表示,大學由原為作育英才、孕育社會棟樑的學府,結果變成罪犯、暴徒無法無天的據點,令大學聲譽排名及港人引以為榮的法核心價值,如百年老樹一樣「鋸了就沒有」。他直指,這是大學管理層及大學生不願認清的事實,「如情況再惡化警方必然有相應措施處理」。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公開信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