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成中美貿易協議 美媒:特朗普或拒簽《人權法》

2019-11-18 12:46:2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眾議院早前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上周啟動參議院「熱線」程序,加快在本周通過法案。惟有美媒認為,總統特朗普至今未就此表態,在目前中美商討貿易協議的關鍵時刻,他或最終拒絕簽署。

FOX 10 Phoenix影片截圖

美國眾議院早前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上周啟動參議院「熱線」程序,加快在本周通過法案。《華盛頓郵報》17日報道指,香港反修例局勢愈演愈烈,警察更在大學與學生爆發衝突,但總統特朗普至今卻沒發表任何評論,因為他目前只想與中國談成首階段貿易協議,從而爭取明年競選連任。

特朗普對香港形勢發言相當小心

報道指,特朗普過去對香港情勢發言一直十分小心,他9月於聯合國大會上只呼籲中國「尊重具約束力的條約」,保障香港的自由、司法制度和民主生活方式,同時稱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能力,敦促他與示威者會面,尋求解決方案。

民主黨眾議員指特朗普沉默值得注意

身兼美國國會和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民主黨眾議員麥高文(James McGovern)認為,特朗普的沉默值得注意,相當令人不安,他強調,美國毫無疑問希望與中國建立良好的經濟關,「但這不代表我們要犧牲對人權的承諾」。

學者:美國以口頭聲援港人

史丹福大學公共政策智庫胡佛研究院者佛格森(Niall Ferguson)早前接受《CNBC》節目訪問時就表示,香港反修例運動最大的歷史意義,不單單爭取民主自由,亦牽動台灣人感受,此舉將會對明年 1 月台灣總統大選造成影響。

佛格森認為,美國處理香港及台灣的手法存在分別,對台灣會採取實質措施,以防中國改變台海現況;至於香港,他判斷美國不太可能會對香港問題採取任何實質行動,而是會停留在口頭支持形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VDoNje7Ay0

參眾兩院有權力否決總統的否決

美國參議院會將於18日下午3時(香港周二凌晨4時)開會,議程包括審議香港人權法。如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法,國會在將法案送交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前,兩院須就兩個版本的法案達成一致,才能給予總統簽署。

而據美國憲法規定,總統有權否決美國國會通過法案。不過,如總統拒簽法案後,國會參眾兩院有權力各自以3分2以上超級多數票數,否決總統的否決,使法案照常生效。

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程序:

  • 眾議院通過
  • 參議院通過
  • 兩院啟動程序將法案的兩個版本合二為一
  • 總統簽署
  • 正式成為法律

 

【週末話題】美國《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有何影響? 還可以怎「加辣」?

【週末話題】美國《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有何影響? 還可以怎「加辣」?

【香港輕新聞】香港反修例事件引起國際高度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11月27日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使之正式成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