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各方如何解讀駐軍出營清路障?

2019-11-19 13:28:1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自反修例風波爆發以來,上周六(16日)駐港解放軍首次步出九龍塘軍營,協助清理路障。有分析認為,解放軍出營,對清算警察濫暴起制衡作用,並可以防範叛變,相信政府短期內會順水推舟,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爭取事件和平解決;亦有意見認為,此舉是刻意「試水溫」,若普羅市民對駐軍行為反應正面,一旦以用來武力鎮壓時,社會將會習以為常。

對生活軟規範有深遠影響

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11月19日於《明報》撰文表示,對於解放軍出營清路障的用意,不管是樂觀或悲觀的觀點,「都是建基於一個前提,就是北京希望盡快解決」,「假如北京更大的訴求,就像四中全會說的那樣,在於要根本解決香港的結構性問題」,「如國家安全立法、國民身分認同、外國勢力橫行、本地財閥壟斷等,街頭是否瞬間回復平靜,就不在主要考慮之列」;而解放軍「自願」出營執勤,就成為長遠機制的一小部分,有更深遠的戰略目標。

沈旭暉認為,解放軍出營「短期內並不會帶來Endgame,這不是好消息,也不是壞消息,卻是逐步十面埋伏收緊『新香港』這警政共同體的一個步驟」,然而「現在人心惶惶,卻不經不覺間接受了新常態」,「社會對什麼能做、應做、不應做、不能做,慢慢就有了法律以外的新認知,這是一個norm construction過程,對日常生活的軟規範有深遠影響」。

平亂屬於特區政府的任務

《信報》創辦人林行止11月19日撰文表示,對於盛傳全副武裝的解放軍或武警已「混入」港警隊伍,對此不是將信將疑而是從不相信──不相信「動粗」的是解放軍或武警。林行止認為,以香港人之「醒目」,及警隊中必有同情抗爭者的員警,「如有內地武裝人員介入本地事務以至做出一些要港警承擔後果的『惡行』,肯定早已被揭發──人贓並獲的可能性不低」;然而眾目所見,「林鄭政府的確有把以青年人為主的街頭抗爭,提升至『暴亂級』進而可讓警方『以暴制亂』即用強大武力把這場抗爭運動壓下去的誘因」。

林行止直言,「解放軍拔一鼻毛便可『制亂』,但北京肯定不會這樣做」,「出手打壓挑戰者的,應屬特區政府的任務」;認為北京不會出手平亂的原因有二,其一「此為特區政府應負的責任,而港警目前士氣甚盛且『武功』遠在赤手空拳(土製燃燒彈的有效性遠遜當年的「土製菠蘿」)的抗爭者之上,因此毋須解放軍出手」;其二是「直接介入香港事務,『有礙國際觀瞻』,且會強化奉民主自由人權為圭臬」,本來已視中國為不同道競爭對手的西方國家,進一步仇視中國,而在中美貿談時刻尤其關鍵。

林行止表示,受制於《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承諾,「此事宜由駐港解放軍以柔性方法『制衡』港警,同時讓林鄭落台」;港警與林鄭在民調中均為「大落後」,「加上林鄭提出的《禁蒙面法》昨天被高等法院裁定違憲,可見林鄭政府的無能,北京此舉因而肯定可大快人心」。

是對特區政府作出的警告

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陳文鴻11月19日於《東方日報》撰文指,解放軍出營清路障,不是準備演出另一場「六四」,「而是親民,為民服務,不避艱辛,也把本來是特區政府官員應做而不做的事承擔起來」,「擴大香港社會內對解放軍、對中央政府的支持,更加以守為攻,以解放軍的示範來迫使特區同情暴民的官員改轅易轍,真的動手止暴制亂」。

陳文鴻認為,中央政府的後着,關鍵是要看特區政府有否作為,「解放軍清理道路,實際亦對特區政府作出警告──為甚麼特區政府不主動去清理道路」?「習主席已多次督促特區政府依法辦事,為甚麼一而再、再而三,特區還是拖拖拉拉,無動於衷」,「再不做事,中央政府相信不會再放任縱容,不顧人民與國家的利益受損」。

對政府及制度信心難重建

《星島日報》11月19日「大棋盤」杜良謀文章引述全國人大代表表示,雖然警方行動轉趨強硬,惟認為示威者期望的「出老解」機會不大,亦相信局勢仍會持續,認為中央最終仍是會聽從民意,但不會是現在,「共產黨民眾出身,唔會離開民眾,但最憎人哋逼佢」,慨歎現時示威者對此不解;該全國人大代表憂慮,事件過後不但是「難以令社會及市民對政府及制度重建信心」,「更重要的是香港現有的制度或會被收緊」。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1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