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選戰過後 如何看待「務實」?

2017-04-07 13:21:3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07 觀點

【香港輕新聞】特首選舉雖已結束逾周,但各方評論員仍不斷討論這場選戰對香港社會的影響。不少評論談及「務實」,有指支持曾俊華的市民是「務實的中間派」,有指有意「造王」的泛民選委應更加「務實」,但究竟何為「務實」?

新力量網絡研究總監、城大教授葉健民於《明報》撰文,認為曾俊華與其他標榜「溫和派」的人士不同,因為後者的「務實」是以「不要冒犯北京」的態度去處理問題,但曾的立足點是站穩在港人一方,他撐港足、不滿釋法,都是近兩三年刻意營造的討好香港人的形象。

葉健民續指,有相當數量的市民支持他,連他的政改和23條立場也照收,反映港人「務實的一面」,因為與重視原則的人士不同,「我們追求民主,卻不願內耗不止,想對北京說不,但無意革命抗爭」,反映「溫和政治在本地群眾之間並非沒有基礎,只是我們還在等待一個合適的代言人。」

同樣刊登在《明報》的執業律師陳莊勤的評論則指,主流泛民派近十多年來追求普選民主的願望遲遲未能實現,已失掉耐心,他們在今次選舉中支持曾俊華,「是一次從政治理想走回現實政治的契機」,變相接受了北京主導的小圈子特權的政治秩序。

陳莊勤又呼籲泛民「按這小圈子政治秩序的玩法繼續玩下去」,因為他們已經完全失去了「真民主」的道德高地;而且社會期待泛民作出理性轉變,為社會和諧與進步而暫時妥協。

資深評論員李怡亦在《蘋果日報》的專欄中,指今次選舉中有幾個值得注意的問題,支持曾俊華的大量市民,當中有人不太接受民主派的所謂「逢中必反」,覺得應有妥協,但他們又絕不接受梁振英或他的2.0這樣的中共傀儡。曾俊華的崛起反映了中間路線有很大空間。

李怡又提到,《成報》、《大紀元》不斷發放假消息,而更有曾的支持者肯定這些無根據的消息,是中國兩千多年專制傳統流傳下來的奴隸思想——反貪官不反皇帝、寄望聖上英明,這也是「人民居於無權狀態下的自我慰藉」,但在爭取民主的時代,應警惕此觀點。

此外,李怡亦指曾俊華雖然落敗,卻是今次選舉最大的贏家,成為港人心中迎難而上、創造香港和諧的英雄,不過他日後若尋求政治出路,應該不會靠近民主派;而竭力擺脫689陰影的林鄭月娥,若有民主派接受她的「懷柔」,「恐怕難逃被選民唾棄的命運。」但文章並未討論民主派應如何在「市民期待的妥協」,和「林鄭的懷柔」中進退。

《東方日報》的陳文鴻「坦言集」專欄,則指輿論期待林鄭製造和諧,但和諧的唯一標誌就是問責團隊成員的身份,希望有泛民入閣,而不論其施政理念、原則、政策,乃至候選人的才能、經驗和對香港與國家的忠誠度。觀乎林鄭的言行似已「跌入這樣的陷阱」。文章又批評林鄭沒有全局觀,只是把施政看作簡單的解決問題。

By 2017-04-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