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樣似習近平? 內地全面「封殺」小熊維尼!

2017-07-18 16:12:0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718 維尼 1

【香港輕新聞】學BBC新聞話齋,「或許全世界的政治家都渴望民眾能將自己比作小熊維尼——一個胖胖、憨憨、樂天、有智慧,又願意為朋友兩肋插刀的小可愛」。然而在內地,小熊維尼卻因樣似國家主席習近平,被勒令全面下架,微博亦無法評論相關字眼。

近日內地網絡流傳著一則據稱來自文化局的通知,指「文化局通知:小熊維尼系列全面下架」,指原因是主人公形象酷似國家領導人,有涉詆毀領導人之嫌。有網友做測試,在微博上留言「小熊維尼」,顯示「評論失敗」,而微信上的「小熊維尼友情繫列」emoji也已經被下架。0718 維尼

2013年習近平訪問美國,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並肩而行,無論兩人的身形、外貌,還是動作都與小熊維尼與跳跳虎極為相似,對比圖在內地網絡走紅。2014年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握手一幕,再被網民惡搞成小熊維尼與驢子「Eeyore」。還有習近平一張閱兵的相片等,都被指與小熊維尼頗相似。

0718 維尼 2

0718 維尼 3

今次小熊維尼被禁,網友隨即發揮想像力起別名,「有一只叫維尼的小熊」、「小熊喂尼」、「小熊Winnie」、「小熊微尼」、「小熊唯泥」等。亦有網友評論,稱「完了完了,上海迪士尼要被關了」、「習包子讓全世界看笑話」···

事件亦引起國際關注,《時代》雜誌直言,「這不是一則趣聞。」《衛報》評論道,中國執政共產黨對滑稽地描繪領導人的做法特別敏感,特別是習近平試圖在今年晚些時候的中共全會上鞏固權力。《BBC》則認為,小熊維尼遭封殺似乎說明:隨著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權力越來越大,中國當局希望網民不要將他與維尼熊相提並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7-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