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企圖危害公共安全 多名香港記者被拒入境澳門

2019-12-18 17:32: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18日)起一連3日在澳門出席回歸20周年活動,澳門連日加強保安,多名香港記者早上被拒絕入境。據指,澳門當局引用澳門內部保安綱要法,指有強烈跡象顯示,他們企圖入境澳門危害澳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18日)抵達澳門,將出席澳門回歸20周年活動及新一屆政府的就職典禮,周五(20日)離開。澳門各口岸及路面交通加強保安措施,內地公安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設安檢站,輕軌氹仔線亦暫停客運服務。

習近平:澳門多年來成就進步令人自豪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機場發表講話,指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是全國人民關心的又一件大事,「在此代表中央政府和祖國各族人民向澳門同胞,致以熱烈的祝賀和美好的祝願」。他強調,澳門回歸祖國20年,取得的成就和進步令人自豪,祖國人民、中央政府也都感自豪,認真的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取得的經驗和具有的特色,值得總結。

多間本港傳媒機構記者被拒入境

多間香港傳媒機構的採訪隊今日早上於澳門外港碼頭被多名便衣邊防人員截查,數名記者先後被沒收身分證、公司記者證和政總所發的記者證等,其中有人被要求填寫包括個人姓名、父母姓名、聯絡方法及住址等。

其後,港台、商台、無綫新聞及Now新聞分別指,有已報名採訪的記者被當局引用內部保安綱要法拒絕入境,同時亦要簽署拒絕入境通知書。據指,通知書引用澳門內部保安綱要法第17條,指有強烈迹象顯示,有關記者企圖入境澳門從事危害澳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活動。

NOW新聞片段截圖

  • 香港電台:對於在正式獲有關當局批准採訪活動的情況下,該台一名記者毫無理據地被拒絕入境,對澳門當局這次不能理解的行為,深表遺憾。
  • Now新聞:該台一名記者獲澳門政府發出回歸廿周年的採訪證,曾向澳門入境人員出示採訪證,仍然無法入境。而記者前往澳門純粹進行採訪活動,對當局在拒絕入境通知上的指稱難以理解,對有個別記者被拒入境感到無奈及遺憾。
  • 商台:對於一名記者被拒入境表示遺憾,強調該名記者經正常程序向澳門政府申請前往採訪回歸活動,過程中未接到澳門政府通知不批准入境;該名記者一向工作認真守法,到澳門採訪絕不影響澳門的安全及秩序。
  • 無綫新聞:該台一名記者因未能申請採訪證被拒入境澳門,經港珠澳大橋返港。

記協:勿再肆意限制記者的出入境權利

香港記者協會今日下午向中央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發出公開信,表示極度遺憾,促請內地及澳門當局基於尊重新聞自由的原則,勿再肆意限制記者的出入境權利。

記協重申,記者履行採訪職責,循正常程序入境,並非滋事分子,對澳門當局肆意收緊入境政策,和近年多次以不同理由拒絕香港記者入境澳門,感到極度遺憾,促請中央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對合法前往採訪的記者,給予一視同仁的待遇,並保障新聞自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2-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