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批黃色經濟圈 邱騰華:令社會更難恢復和諧

2019-12-30 12:49:4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繼早前形容「黃色經濟圈」是畫地為牢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29日於無綫節目再作評論,他表示香港屬自由經濟,社會不會接受店舖以政治理念劃分,亦難以維持下去,質疑「黃色經濟圈」令社會將更難恢復和諧。

《講清講楚》片段截圖

不認同「政治理念取代消費選擇」做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29日早上接受無綫電視節目《講清講楚》訪問,指香港屬自由經濟體系,市民按政治立埸消費的現象值得討論,但他並不認同「政治理念取代消費選擇」的做法,「如果一個社會的經營方式以政治理念先行,問題是是否可以持續?」

質疑令社會更難恢復和諧

邱騰華續稱,香港一直屬自由經濟,社會不會接受店舖以政治理念劃分,又質疑相關方式是否能令社會復和,「當社會面對困難,如果再以這種方式去自我劃分,(社會)是否能夠復和呢?再繼續下去會否細分顏色深淺?」,

邱騰華補充,香港的市場過去一直不管政治取向,歡迎所有企業打入香港,不設壁壘,才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黃色經濟圈是否持續到落去?香港是否能繼續成為國際金融城市?」。

強調監警會報告是「起步點」

邱騰華表示,中美貿易戰最近已達成部分協議,對周邊也會有正面影響,惟香港本地的安全隱憂或令外國商人有戒心。他表示,明白坊間的訴求未完全達到,例如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他強調監警會報告是「起步點」,至少要完成才有討論基礎。

失業率或會再惡化

對於日前網民發起聖誕「和你Shop」,多個商場均有店舖被破壞,邱騰華表示,不能夠因為只涉及某類店舖而縱容破壞,會連帶就業都受到影響。他說,難以估計未來經濟前景,不排除因數據滯後,失業率會再惡化,期望業主可與商戶共度時艱。

至於被問到政府會否「派錢」,邱騰華表示要審慎運用公帑、用得其所,強調過去數個月,政府已經推出多項措施紓緩企業的負擔。

FB批黃色經濟圈「畫地為牢」邱騰華:看不到可持續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預告,多名局長將陸續在FB舉行直播「同你傾」,昨晚(17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打頭陣」於商經局 FB 專直播回答網民問題。對於有人鼓吹「顏色經濟圈」,他強調以顏色區分經濟並非香港經濟模式。他又稱,世上沒有經濟圈「畫地為牢」,畫圈者將成為受害者,他亦看不到有任何實質可維持或支持此事。

本港內部問題令經濟問題「雪上加霜」

對於有網民質疑,對比2003年的失業率經濟未算最壞,邱騰華指出,外圍經濟環境不佳,中美爆發貿易戰,加上本港內部問題令情况「雪上加霜」。他稱,數字說明一切,本港GDP從2018年3%增長的高位,跌至本年度負3%,政府連月來有多項出台措施救助中小企和各個行業。

質疑「憑什麼分辨黃藍」

直播中,有網民指出本港經濟過分倚賴某一市場,認為反修例運動建立「黃藍經濟圈」有好處,邱騰華表示香港非單一經濟,而以顏色、政治立場去區分經濟並非香港經濟模式,「憑什麼、哪些人去分辨黃藍」,「難道一家人去吃飯,也要分開兩間酒樓嗎」。

推行黃色經濟圈的人會成為受害者

對於有網民質疑邱騰華是否害怕「黃色經濟圈」,他表示,推行黃色經濟圈的人會成為最大的受害者,「如果人人都畫個圈,第一個受害就是畫圈那個人」。

邱騰華解釋,世上沒有任何一個經濟體可自己「畫地為牢」,看不到有任何實質可維持或支持此事」。對於有網民關注「紅店」接連倒閉,邱騰華稱,香港經濟不能只用顏色區分,或只用國籍挑選旅客,如果欠缺多元經濟及接待能力,未必能吸引高檔客人,而只做香港人生意同樣會經濟「縮水」。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2-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