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FB專頁「添馬台」闢謠 網民反應冷淡?

2019-12-20 16:42:1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在FB表示,不少傳言穿鑿附會,旨在挑動社會矛盾或引起恐慌,已要求各部門快而準澄清謠言。實際上,政府近日開設一個叫「添馬台」的FB專頁,提供近日社會事件的資料,以正視聽。不過,專頁的讚好數至今午(20日)仍不足一千。

林鄭月娥FB圖片/添馬台FB專頁截圖

林鄭月娥稱傳言是穿鑿附會

反俢例風波持續超過半個月,網上不時出現各種傳言。特首林鄭月娥周三(18日)於FB發文,表示在應對近月社會事件中,其中一個挑戰是虛假消息的流傳,例如有傳「8月31日在太子站有市民死亡」、「政府會實施宵禁」及「行政長官已向中央請辭」等,她形容,這些消息都是穿鑿附會,目的是挑動社會矛盾或引起恐慌。

籲市民保持冷靜及認真思考

林鄭月娥強調,近半年政府透過記者會、網站、新聞稿等等已經澄清了過百條假消息,未來亦會繼續,以正視聽。她稱,始終造謠比闢謠容易,最重要還是市民保持冷靜,認真思考,對來歷不明的消息小心求證,「我已經要求政府新聞處與各部門加强監察,澄清虚假消息要做到快而準」。

政府創立「添馬台」FB專頁供資訊

FB專頁「添馬台Tamar Talk」於上周四(12日)成立,該專頁於簡介中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希望透過此專頁,提供有關近日香港社會事件的資料,以正視聽」。

專頁上有不少各政府部門的重要資訊,當中亦有警隊最新消息,例如警方於昨日(19日)拘捕兩人,涉嫌提供住宿予一名被控暴動罪的通緝犯。專頁提醒,協助罪犯是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10年監禁;此外亦有提醒市民不要進行違法行為,包括拆欄杆堵塞交通、掘路磚襲擊警員等。

新聞處:配合政府恢復秩序 不涉額外資源

《蘋果日報》「隔牆有耳」專欄日前曾就事件向政府新聞處查詢,新聞處表示是透過調撥內部資源管理該專頁,原因是近月有不少假消息及謠言於網上流傳,所以想在新平台快速提供準確資訊,以正視聽。新聞處稱是配合政府恢復秩序,重新出發的工作,並不涉及額外資源。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