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議局倡新界6條隧道免費1年 向大學畢業生派3萬元

2020-01-10 16:58:3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新界鄉議局多名成員今日(10日)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面,並就下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提交建議。鄉議局主席劉業強稱,香港經濟前景不樂觀,建議政府可試行新界6條隧道一年免收費,以及向約9萬名應屆大學畢業生提供3萬元現金津貼。

香港電台新聞片段截圖

希望政府在多個方面減收稅項

新界鄉議局多名成員在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面後會見傳媒,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表示,最近香港受內外負面因素打擊,今年經濟不太樂觀,他形容目前是「驚濤駭浪、迎難而上」,因此鄉議局建議預算案以「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作為主要方向,希望政府在多個方面減收稅項及收費。

建議議加快新界基礎建設

劉業強指,鄉議局建議政府可試行新界6條隧道一年免收費,涉及約23億元開支,令市民能節省金錢和時間。同時,針對吐露港一帶交通擠塞問題,鄉議局提議政府加快新界基礎建設,並研究新界東南北、以及大嶼山南北通道連接。

向約9萬名大學畢業生提供現金津貼

鄉議局其他建議包括中小企300萬元以下的盈利豁免繳交利得稅,以及向近9萬名應屆大學畢業生提供3萬元的現金津貼,而創業及自僱的畢業生,亦可以獲額外3萬元的資助。至於鄉郊方面,鄉議局亦希望政府研究取消沙頭角禁區,帶動附近鄉村及海域的深度旅遊發展,推動本港經濟發展。

陳茂波稱仍未決定是否全民派錢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社會對於應否派錢有正反聲音,目前仍在考慮,如每人派1萬元,即涉及600億至700億元,或出現過千億元財赤。

陳茂波又指,本港去年第四季經濟表現欠佳,預料失業率將上升,但他承諾會維持對基建及公共服務支出,而政府亦正準備「大力」增加支出,支持經濟及一些處境較不利的人士。他強調,鑑於政府多年來積累大量財政盈餘,政府有能力和財政資源渡過這場經濟衰退。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1-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