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選立會鋪路?香港眾志放棄「民主自決」宗旨

2020-01-13 13:02:4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香港眾志周六(11日)發表聲明,宣布刪除「民主自決」綱領,組織設立宗旨改為「推動香港的民主與進步價值」。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今早在商台節目解釋,變動主要希望更準確反映會員現時的政治取向和組織的工作範疇,並吸納更多成員。

香港眾志FB圖片

改為「推動香港的民主與進步價值」

香港眾志11日於FB專頁發表聲明,指該組織於上周三召開成員大會,通過決議更改組織章程,組織設立的宗旨將由「推動香港民主自決」改為「推動香港的民主與進步價值」。眾志指,是次綱領改動令其更概括闡述眾志的工作方針以及計劃,將聚焦於強化公民社會、團結民主力量、推動進步價值,進一步鞏固香港民主運動的根基。

林朗彥:冀吸納更多成員

眾志主席林朗彥於2018年上任時曾在《明報》專訪中表示,不會改變民主自決黨綱迎合參選框架,甚至指「就算無參選機會,民主自決都是不可退讓」。他今日(13日)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中稱,目前眾志成員面對的困難眾多,包括無法參與選舉及成員減少等,希望修改綱領能更準確反映組織對未來工作方向,吸納更多成員。

現時不支持、不主張「民主自決」

林朗彥又指,按照章程香港眾志現時「不支持、不主張民主自決」,但他認同將來選舉主任是否信立此說法允許眾志成員參選,仍是未知之數。被問及會否擔心流失支持者,他稱,支持者一向諒解眾志行事方式,相信他們「不介意是否堅持這四隻字」。

非首次修改黨綱

眾志多名成員過去參與選舉均被取消參選資格(DQ),當中包括周庭及黃之鋒。實際上,眾志修改黨綱並非首次,2018年1月眾志被發現網頁政黨簡介刪去了「以『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策動公投」、「抗擊天朝中共」等字眼。其後,眾志發表宣言,表示告別議會路線,改為專注民間社會。

2016年創黨黨綱:

香港眾志以「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以直接行動,策動公投和非暴力抗爭,推動政經自主;以香港本位,抗擊天朝中共和資本霸權,實踐民主治港的理想願景。

2018年1月:

香港眾志是推動香港民主的年輕政黨,以非暴力抗爭、建設公民社會和推動社區營造為主軸,推動民主自決、政經自主,實踐民主治港的理想願景。

2020年1月11日:

香港眾志是立足民間的政治團體,以街頭抗爭、建設公民社會和國際連結為主軸,致力推動民主、進步價值及港人主體意識,從而建立平等公義的多元城市,實現民主治港的理想願景。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