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報社登「五病毒旗」被批辱華 總理:言論自由是傳統

2020-01-29 16:26:0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丹麥《日德蘭郵報》日前刊登一則漫畫,將中國國旗的五星改為病毒圖案,引來中國駐丹麥大使館批評。該報社總編輯稱無嘲笑意圖,不認為要道歉;丹麥總理梅特(Mette Frederiksen)亦回應事件,強調言論自由是丹麥傳統。

《日德蘭郵報》網頁截圖

丹麥《日德蘭郵報》(Jyllands-Posten)日前刊出一則漫畫,作者波傑生(Niels Bo Bojesen)將中國國旗上的5星換成5枚病毒圖案,引起熱烈討論。有大批內地網民其後於微博上載相關圖片,批評報社做法不當,應該道歉。

微博圖片

中方要求公開道歉

中國駐丹麥大使館其後發表聲明抗議,認為《日德蘭郵報》所刊出的漫畫,不但毫無基本的同情和同理心,反而借疫情侮辱中國,嚴重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並稱「這一做法挑戰了人性良知,越過了文明社會的底線,突破了言論自由的道德邊界」,要求《日德蘭郵報》和漫畫作者反省並向中國人民公開道歉。

報社總編輯強調無嘲笑意圖

《美聯社》28日報道指,《日德蘭郵報》總編輯尼布魯(Jacob Nybroe)對此事作出回應,強調不能為沒做錯的事道歉,「我們並無貶損或嘲笑的意圖,也不認為這幅漫畫有這些用意」。他表示,今次事件是文化上理解方式不同。

丹麥總理:沒必因向中國解釋丹麥立場

而丹麥總理梅特(Mette Frederiksen)亦於28日回應事件,重申言論自由與諷刺漫畫是丹麥非常重要的傳統,未來將不會有任何改變。梅特又認為,沒必因而要向中國解釋丹麥的立場,也相信沒有人會對丹麥的言論自由存在質疑,她亦未有就中國要求該報社道歉作出回應。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1-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