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子女「中考」獲加分 湖北防疫獎勵惹議

2020-02-19 17:35:0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湖北省政府為了激勵前線醫護人員的防疫士氣,昨日(18日)公布了一系列措施,當中包括醫護子女於2020年「中考」將獲加10分,結果引發中國網民熱烈討論,有人認為是破壞考試的公平性。

激勵前線醫護人員士氣

湖北省政府昨日(18日)公文全名為《關於進一步關愛和激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的若干措施》,公文表示湖北省的健委、教育廳、財政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等單位聯合對一線醫護人員給予豐厚的獎勵。根據官方內容,政策目的是為了激勵第一線醫護人員的防疫士氣。

公文表示,要切實維護醫務人員身心健康,明確改善醫務人員工作和休息條件、合理安排醫務人員作息時間、加強醫務人員健康防護。此外,當局亦推出一系列針對醫護子女的教育政策,包括:

  • 2020年秋季入學幼兒園,可獲優先安排到轄區內公益普惠性幼兒園就讀
  • 2020年秋季學期升入小學或升入初中就讀,可由戶籍地所在縣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在學位允許的前提下,優先安排到相對優質的學校入學
  • 2020年參加中考,有關市州可在其錄取總分基礎上增加10分後參加中考招生錄取。

網民熱議:其他抗疫人員也有很大貢獻

「中考」是指初中考高中的學術試,是每年6月由各地方政府安排施測的全國性考試,有少部分網民相關措施合理,但有更多人認為相關加分是破壞了考試的公平性,應該優待政策應落實在辛苦付出的醫護人員上。

另外,在中國問答網站「知乎」上,相關問題在短短一日已有數百萬次瀏覽次數,有人認為,其他抗疫人員也有很大貢獻,應一視同仁,「從醫務人員的角度看,這對參加了本次抗擊疫情,卻沒有孩子或孩子非初三的醫務工作者不公平。從其他從業者對角度看,對同樣奮戰在一線卻不是醫務工作者的群體及其孩子不公平」。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