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另辟蹊徑?解放軍步兵四師的改制

2020-05-24 10:16:33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最近,新疆庫爾勒退役軍人事務局的網站發布了一條關於原解放軍步兵四師的改制新聞,內容是駐疆解放軍陸軍合成第十團4月30日正式成立,並在四師師部舉行向合成十團成立大會及授軍旗儀式。

這條新聞點明了一件事:解放軍的新軍事改革正在全面有序地進行,不過例外的是新疆並非如其他戰區師改旅的改制模式,而是在四師內部組成了合成團。那麼為何新疆地區的解放軍要進行不同的軍事變革呢?

新疆軍區裝甲合成團所屬的88A型主戰坦克,有可能隷屬於摩托化步兵第四師的裝甲團。88A型戰車算是中國第一種滲入大量西方技術的坦克,包括改良型L-7 105MM主砲、行進間穩定射擊能力、下反式火控系統及光學/夜視/紅外影像砲長鏡等。(網絡圖片)

威名赫赫的天山雄師

我們先了解一下這個步兵四師的光榮歷史和它的戰略地位:原步兵四師是1953年由第一野戰軍第二軍的獨立第4旅改編而來,四師下屬三個團,分別是10、11和12三團。表明看四師規模似乎並不大,但其實當中的10團是由原第四師10團、12團合並而來的;11團由原解放軍第五師的三個團合編;12團由原解放軍第六軍17師三個團合編。也就是說,四師的編制足足有8團,是兵力和規模相當可觀的「超級師」。

第四師部署在新疆西部的阿克蘇地區、庫爾勒地區和喀什地區,承擔著中亞邊防和印度西部雙重作戰任務。自1953改編成立以來,四師一直承擔著新疆西部地區的防務重任,1962年對印自衛反擊戰中的西段戰役,就是由四師負責的。四師還有一個我軍歷史獨一無二的榮譽,1976年,四師在新疆中國的核基地,圓滿地完成了代號為「76-01」研究性演習,就是解放軍歷史上唯一一次實兵、實彈、實爆的核戰演習。四師可以說是解放軍駐新疆的王牌部隊,每次在軍區舉行的比武中,都是金牌榜第一名,也是全軍軍事訓練一級師,可以說是訓練最牛的快反師,號稱「天山雄師」。

步兵四師成立第十合成團的新聞。(網絡圖片)

因地而異的新疆駐軍

談到這次軍改,筆者認為這次四師之所以沒有按照此前模式進行師改旅,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軍隊對於四師的定位。很多對解放軍編制和番號有興趣的人都知道,解放軍實行的是「集團軍→師(旅)→團(營)→連→排→班」的編制的,但是也有例外,在解放軍中有7個師不歸屬任何集團軍,其中空軍有三個空降師,分別為空降第43、44、45師,他們隸屬於空降第15軍(15軍是空降軍,不是集團軍),陸軍有4個步兵師,分別是步兵第四師、第六師、第八師和第十一師,很恰巧,這四個步兵師都在新疆軍區。

為何獨獨新疆會這樣安排呢?這要從新疆的戰略地位講起。在新疆地區解放軍並沒有設立集團軍,1949年成立時只設有一個新疆軍區,級別為副大軍區級。一開始是二級軍區,隸屬於西北軍區。1955年升格為正大軍區,直屬中央軍委領導,1985年成為兵團級軍區,後因中央取消兵團級的行政級別,新疆軍區在1992年降格為正軍級,但僅半年以後又升格為副大軍區級。

新疆邊防團由於只是輕步兵團,車輛都是以巡邏或盡快趕往事發,故雖然步兵單位火力較強,但反裝甲戰力與火力支援能力比較一般,需要更多機步團單位支援。圖左為不知型號的巡邏裝甲車,右邊則是空降兵常用的雪豹輕型全地型車。(圖片來自中國軍網)

 

新疆軍區幅員遼闊,下屬各軍分區擁有十幾個邊防團,沿邊境布防,屬於輕型的邊防守備部隊,野戰能力不足。邊防團下轄的步兵營都配備14.5高射機槍,裝備高機動車、衛星通信系統,另外有團屬100毫米迫擊炮等支援火力。

QJG-02高射機槍,若放在一般步兵營中是放當中防空連使用,而不是下放到各步兵單位。(網絡圖片)

 

新疆的主要野戰作戰力量,是由新疆軍區直接領導的4個獨立步兵師來完成的。這四個步兵師中,有一個輕型機械化步兵師,一個重型機械化步兵師,二個摩托化步兵師。可以這麼說,整個新疆軍區就是一個集團軍建制,指揮轄下的四個師,中間跳過軍級編制。

中國宣佈舉行反導試驗的禁航區,圖中顯示的就是新疆庫爾勒和山西五寨。最右圖則是新疆庫勒泰靶場的衛星影像。事實上,執行靶場搜索與安保工作也是新疆解放軍的責任。(網絡圖片)

 

邊關萬里 因勢軍改

此前解放軍各個軍都開始師改旅的時候,新疆軍區卻遲遲未動,讓廣大軍事愛好者很納悶,當時很多人都認為新疆的解放軍很可能不會參與這次師改旅的變革。而從今次的新聞可以看到,新疆要走的可能會是另一種的改制方案,就是合成師,這其中最大的原因,和駐新疆的解放軍的特殊情況有關。

為簡化編制及作更露活組合,解放軍大部分師都改成合成旅了,連38軍112裝甲師都剛剛完成分析工作,成為兩個重裝甲旅。(網絡圖片)

 

首先,地域太大。新疆的解放軍駐地廣闊,整個新疆的面積166萬平方公里,是中國陸地面積最大的一個省區。負責這麼大的一片地域的國土安全,如果也像內地一樣縮編成旅的話,雖然裝備等方面有很大的提升,如果人員少了,戰時肯定會出現捉襟見肘的情況。

 

其次,戰略環境複雜。新疆的解放軍要面對的戰略環境有比較複雜。所轄區域內既有東突三股勢力的暴力危害,還有邊境阿克賽欽地區的中印沖突危機。可以說,從大環境來看新疆地區要面對的外部壓力不比東海、南海要小,因此,一旦部隊壓縮過度,則不利於守土保疆。

2018年在庫爾勒訓練基地舉行的國際軍事比賽。(網絡圖片)

 

最後,軍事任務繁重。如果平時有留意中國軍事新聞的話會發現,經常會提到一個地區就是——庫爾勒。這就是這次合成十團的駐地,庫爾勒經過多年的建設,已經成為了解放軍在西部的一個重要軍事基地。庫爾勒不僅有承擔過2018年「國際軍事比賽」的陸軍合同戰術訓練基地;還有空軍在西部地區最大的戰略空軍機場;以及火箭軍的靶場,專門負責中國戰略洲際導彈以及反衛星、反導彈試驗的火箭軍基地。可以說解放軍平時在整個新疆地區需要承擔的軍事任務非常多,這些地方解放軍師的作用比旅要重要。

一般中型合成旅(前摩托化師)有4個合成營,其中裝甲步兵營主要配備09式輪式步戰及11式輪式突擊車。(網絡圖片)

 

從目前的公開資料和信息來看,這個合成十團是新疆地區第一個按照現代化變革的合成部隊,筆者分析,接下來四師另外的兩個團,以及其他新疆部隊也會開始按照這個方式進行改制。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駐疆解放軍會以「合成師→合成團→合成營」的模式來進行軍事改革,而不是沿用其他集團軍的「集團軍→合成旅→合成營」的模式改革。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0-05-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