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特蘭大黑人拒捕遭擊斃 涉事警被控11罪最高面臨死刑

2020-06-18 13:15:5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亞特蘭大一名黑人司機早前疑因未能通過警方酒精測試而逃走,其間搶去警員電槍試圖發射,最終被擊斃。地區檢察官17日宣布起訴兩名涉案警員,而開槍警員將被控重罪謀殺及另外10項罪名,最高重可被判終身監禁或死刑。

Atlanta Journal-Constitution youtube影片截圖

美國亞特蘭大日前發生黑人男子被警員擊斃事件,據《WSBTV》報道,地方檢察官霍華德(Paul Howard)將以重罪謀殺罪對涉事開槍警員羅爾夫(Garrett Rolfe)提起訴訟,此外羅爾夫還被控使用致命武器罪、人身攻擊罪、違反職務罪、違反宣誓等另外10項罪名。

開槍警員沒提供醫療協助

霍華德認為,在槍擊事件發生時,27歲非裔男子布魯克斯(Rayshard Brooks)與羅爾夫相距約5.56米,並不構成威脅,而警方亦有規定禁止向逃逸的嫌犯開槍,而羅爾夫在擊倒布魯克斯後沒立即提供醫療協助,甚至用腳踢對方,他將提請法院對其判處終身監禁或死刑。

現場另一名警員被控嚴重襲擊

至於現場的另一名警員布羅斯南(Devin Brosnan)則被控嚴重襲擊和違反宣誓,最高可被判監20年。霍華德稱布羅斯南願意和檢方合作,不過布羅斯南的代表律師否認布羅斯南同意擔任控方證人,並指他否認控罪。

被驗出酒精超標 與警員糾纏搶去電槍

《CBS》報道,布魯克斯上周五(12日)晚上在佐治亞州亞特蘭大(Atlanta)把車停在路邊後在車上睡覺,其泊車位置堵塞了一間快餐店外賣點餐汽車通道,該店員工於是報警。

兩名警員到場後要求布魯克斯接受酒精測試,但他在得悉未能通過測試後拒捕逃走。當時,他與警員糾纏並搶去電槍。從快餐店的閉路電影片段可見,布魯克斯向前跑一段路後,曾轉身將電槍指向追趕的警員,警員其後開槍搫中他,送院後死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_PpghZfbU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v=jnHecVdUysQ&feature=emb_title

警察首長事後宣布辭職

阿特蘭大市長博頓斯(Keisha Lance Bottoms)於記者會上表示,看過涉事影片後,認為開槍警員應被解職。她指,或許外界會爭論是警員否有適當使用致命性武器,但她認為「可做」與「應做」有明確分界線。

此外,博頓斯宣布,警察首長希爾茲(Erika Shields)自行決定辭去首長職位,但她仍受當局聘用。阿特蘭警方亦指,已解僱開槍警員羅爾夫(Garrett Rolfe),而其同袍布朗森(Devin Bronsan)則調任文職。

律師:涉事警察非第一時間救人

《紐約時報》報道,代表布魯克斯家屬的律師史都華(Chris Stewart)與米勒(Justin Miller)13日舉行記者會指出,電槍是非致命武器,警員無權使用致命武力,而事件令4個孩子失去父親。他又指,布魯克斯倒地後,警員所做的第一件事是撿起地上的彈殼,在2分鐘後才檢查其脈搏,

民眾示威表達不滿 有人焚燒涉事快餐店

事件曝光後,當地大批民眾13日於涉事現場示威,部分人堵塞主要高速公路,有人更縱火焚燒涉事快餐店,最少36人被捕。亞特蘭大警方事後於FB上載一名蒙面白人女子的相片,指其涉嫌縱火,懸紅1萬美元。

SkyNews影片截圖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6-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