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交部報告﹕不接受示威者暴力行為 籲獨立調查反修例事件

2020-07-17 16:15:1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英國外交部16日發表「人權與民主報告2019」(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英國外交部16日發表「人權與民主報告2019」,報告關於香港的部分指,對香港警方在去年的大規模抗議活動中的反應感到擔憂,公開呼籲獨立調查反修例事件;報告表示,英國支持和平及合法抗議的權利,又引述外相藍韜文表示,不能接受抗議者的暴力行為,而香港警方對示威活動的反應亦需要適當。

批評中國人權狀況惡化

英國外交部7月16日發表「人權與民主報告2019」(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the 2019 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 report),指中國在2018年以來,人權狀況持續持續嚴重惡化,中國繼續對宗教信仰、少數民族、言論表達作出限制,拘留和騷擾人權維護者,並限制民間社會的運作空間,批評中國當局任意拘留,缺乏司法透明度和正當程序,尤其是涉及「政治敏感」的案件。

報告指,英國外交官曾與中國維權人士保持定期聯繫,並繼續嘗試參加審判,然而被中國當局拒絕並遭到騷擾,中方亦暫停中英雙方就人權的對話,而上次已在2017年舉行。報告亦提及曾在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工作的鄭文傑,指他出差至內地時遭受折磨及酷刑。

不接受示威者暴力行為

報告關於香港的部分指,對香港警方在去年大規模抗議活動中的反應感憂,包括經常使用催淚彈及橡皮子彈,偶爾亦有使用實彈,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對在封閉區域和個別示威者中發射催淚氣體亦表示關注,敦促當局立即調查這些事件。

報告強調,英國支持和平及合法抗議的權利,然而有少數頑固的示威者使用暴力,包括向警察發射彈丸和汽油炸彈,以及破壞財產,呼籲獨立調查反修例事件;報告引述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表示,警察對抗議活動的反應必須相稱,同時也始終指出,示威者的暴力行為是不可接受的。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7-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