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以華制華?美國保守派媒體所指的對華政策推手余茂春是誰?

2020-07-21 17:31:0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右翼保守派報紙《華盛頓時報》指美國國防大學教授余茂春是朗普政府對華政策的重要推手(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著名的右翼保守派報紙《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上月刊出一篇報道,指在中國出生及經歷文革的美國國防大學教授余茂春(Maochun Miles Yu),是特朗普政府對華政策的重要推手,受到美國國務院重視。《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19日對此發表批評,指余茂春或受網上極端聲音的誤導,以為那些極端聲音就是中國民間受到壓抑的真正呼喊。

由美國右翼保守派媒體報道

1982年由韓國新興宗教「統一教」教主文鮮明所創建的、美國著名右翼保守派報紙《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上月15日以刊出報道指,美國國防大學教授余茂春(Maochun Miles Yu)是國務卿蓬佩奧首席中國政策和規劃顧問,指其距離美國外交政策最高點僅幾步之遙;報道稱,蓬佩奧曾讚揚余茂春是團隊的核心,「面對中共挑戰時,這個團隊對我提出建議,以及如何保障我們的自由」。

文革發生時其尚在孩提時代

余茂春1962年出生於中國安徽,文革發生於其孩提時代,其後他在重慶成長,1983年畢業於天津南開大學歷史系,1985年赴美。報道指,余是受秘密收聽《美國之音》美國總統列根的演說啟發而留學美國,在天安門示威及鎮壓後,其成為自由及民主的支持者。余茂春曾就讀賓夕凡尼亞州史瓦摩爾學院(Swarthmore College),1994年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獲得博士學位後,成為美國海軍學院教授,任教中國和軍事歷史。

美國國防大學教授余茂春(Maochun Miles Yu)(網絡圖片)

《華盛頓時報》稱,2017年特朗普上台後,余茂春是特朗普政府重塑美國對華政策的幕後強大力量,將中國重新定義為美國最重要的戰略對手,並把美國而今的對華新政稱為「原則性現實主義」;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及余茂春組成小組調整對中國的政策,其他成員包括科技顧問、香港出生的工程教授Mung Chiang,以及美國駐聯國副代表居理大使(Kelley E. Currie)。

據《華盛頓時報》表示,史達偉對余茂春推崇備至,甚至稱其為「國家瑰寶」(national treasure),認為余茂春了解民主與專制統治之間的區別,並「比我任何認識的人更好地解釋它」,甚至誇其對中國擁有「百科全書式的知識」。白宮國家安全副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指余茂春是特朗普外交政策團隊的重要資源,指其「在極權主義下成長的經驗,使他成為極權最有力的敵人」。

美國對華政策小組重要成員

余茂春向《華盛頓時報》表示:「教導美國自由和民主的捍衛者既是榮幸又是特權」、「美國完全滿足了我在1980年代初受列根啟發的思想追求」。余茂春認為,美國自1970年代與北京建交以來,對影響兩國關係方向的能力顯得過分自信。

余茂春指,冷戰時期的美國決策者讚揚打「中國牌」的策略,這個策略使華府親近北京藉以打壓蘇聯,然而現實是打「美國牌」的中國為自身謀取好處並損害美國利益;美國高層官員在聲明中經常提到「中國人」,而未區分清楚中國人民和共產黨專政的政權,而美國對華另一個重大缺陷是政治和政策菁英未能正確衡量北京的弱點,並採取相應合理政策。《華盛頓時報》指余茂春對中國堅定、現實的評估,目前終於在美國外交政策中得到應有的重視。

胡錫進批其為政治投機分子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19日於微博發帖,討論有關的報道。胡錫進指余茂春22歲就離開中國,而1985年之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最終形成的關鍵時期,經歷政治動蕩和市場經濟加速發展的反覆洗禮,余茂春顯然對中國國家道路形成之不易、對共產黨越來越深地融入高速發展的中國社會、與人民休戚與共缺少現實的感受。

https://youtu.be/Iq0BteUPw9M

胡錫進指,1980年代當時的年輕人和知識分子滿腦子對西方全是崇拜,缺少後來逐漸形成的辨別力,他懷疑余茂春是受到網上一些極端聲音的誤導,以為那些極端聲音就是中國民間受到壓抑的真正呼喊。胡錫進認為,如果有人連中共與西方執政黨在性質上的根本區別都未分清楚,不了解中共早已深度嵌入和融入中國社會,亦未認識由外部打擊中共就是打擊中國的關係,這樣的人就是偽學者、政治投機分子。

 

 

 

 

發佈於 特稿
By 2020-07-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