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新黨綱刪除「一個中國」表述

2020-08-21 12:44:24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香港輕新聞】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周四(20日)落幕,正式提名拜登及賀錦麗為正副總統候選人。原來,在這個全國黨代表大會上還有另一重要議程,就是通過了2020年民主黨黨綱。而敏感的華文媒體,很快就發現了這個新版本的黨綱中對中國政策的表述出現了變化:從過去的「恪守一中政策和台灣關係法」中刪除「一中政策」,只剩下「恪守台灣關係法」。

2016年大選時,黨綱指民主黨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台灣關係法」,將繼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這與台灣人民的意願和最佳利益一致。但今年的黨綱表述變為,民主黨恪守「台灣關係法」,將繼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這與台灣人民的意願和最佳利益一致。這一個變化,是否意味著美國共和民主兩黨,以至整個美國政圈集體對華趨向強硬,還是「一切為了選舉」的選舉操作,就值得繼續觀察。

相比之下,2016年的黨綱僅7處提到中國,而今年的黨綱則有22處,顯然對中國著墨變多了。在其亞太政策的表述中,有相當大的篇幅都在談論對中政策,表示民主黨將以美國國家利益和盟友利益為指導來應對中國,並將堅持對經濟、安全、人權等存在疑慮的方面反擊中共當局的行為,同時保護美國勞工不受中國不公貿易行為的傷害,將與全球盟友一起反擊中國或其他試圖削弱國際標準的國家。

不過,這份黨綱中亦強調,不會通過「自我傷害式的單邊關稅戰或新冷戰陷阱」的方式來實現對中國政策的戰略,指這些錯誤只會過度誇大中國的份量,過度軍事化美國的政策,並傷害美國。

黨綱亦指出,美國必須自信對待美中關係,在自信領導國際社會的同時,也要在共同利益的領域尋求合作,並確保美中競爭不會危害全球穩定。

相比華文媒體,美國國內媒體的態度比較「淡定」。《大西洋月刊》認為,民主黨被共和黨歇斯底里的反華政策帶了節奏,「如果民主黨繼續學共和黨說話,將自食其果」。當這份黨綱草案在7月公佈時,《紐約時報》曾援引專家觀點稱,臨近大選共和黨人對華態度越來越強硬,是想「重新定義中美關係」,將中美關係引領至一種「任何大選結果都無法扭轉」的地步。

黨綱雖是不具法律或約束力的象徵性條文,但能代表一個黨派的政策總結,也是向選民傳達,如果拜登勝選,民主黨的著力方向。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8-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