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雲豹裝甲車轉向故障仍上路? 張競﹕應變處理有問題

2020-09-17 15:45:2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國防部表示,該裝甲車於本月15日訓練結束返營途中「轉向機油封破裂」(網絡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近日網絡流傳一段影片,內容為台灣軍方一輛雲豹裝甲車在經過路口轉彎時,經多番前進後退及調整轉向輪角度,仍未能順利轉向。在台灣的國防部表示,該裝甲車於本月15日訓練結束返營途中「轉向機油封破裂」,無法做大幅度轉向。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博士表示,在確知機件故障後,就不應勉強操作駛返營區,影片突顯軍方對車輛故障的後續處理存在問題。

轉向機故障仍勉強上路

近日網絡流傳一段影片,指台灣軍方一輛8輪雲豹裝甲車,在行經台中市大里區仁化路、練武路口轉彎時,雖多番前進後退及調整轉向輪角度,仍未能順利轉向。在台灣的國防部發新聞稿表示,有關網路流傳影片「八輪甲車無法順利過彎」一事,該裝甲車為陸軍第十軍團所屬機步234旅CM33輪型甲車,本月於天山教練場執行操課訓練結束,返營途中發現甲車「轉向機油封破裂」,無法做大幅度轉向,對於期間造成用路人的不便表達誠摯歉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l0k39y-SXI

陸軍第十軍團表示,考量道路行人及車輛安全,單位已立即派遣人員實施指揮交管,並將車輛導向行駛車道,在車長及駕駛應變處置下,人、車均已平安返營,感謝熱心民眾提供影片及指正,單位後續將援引為案例,加強車輛各部機件檢查維保,以維行駛安全。

應派出戰地救援車拖救

《中時新聞網》引述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不會苛責雲豹裝甲車故障的情事,因為再好的車都難免發生機械故障,問題在於面對故障之後該如何應變,影片突顯陸軍對於車輛故障的後續處理存在頗多問題;在確知機件故障後,就不應勉強操作駛返營區,因為這樣不但可能會將機件損壞的程度加劇,更有可能會因機件連動,持續損壞其他機件,讓故障損壞的範圍繼續擴大。

張競指,故障車在路上如此勉強行駛,不單影響並耽誤其他用路人的時間,萬一車體因此失控,甚至可能肇生更嚴重的事故,影片可見雲豹裝甲車幾次前進後退,都差點碰觸路邊的電線杆與路邊車輛,可見已在危險邊緣;在確認車輛故障後,首先應將甲車迅速駛至不阻礙交通,並可實施現地游修作業之適當地點,然後派遣戰地機動游修作業小組人員來至該處,現地實行游修作業。

張競認為,若然故障狀況無法由修理員現地完成修復,需要返回保養廠維修時,就應啟動『戰地拖救作業』,派出戰地救援車這種特種車輛,進行實地拖救作業,這才是正規應變處置作業程序;事件可見基層幹部基本學能與應變能力仍有進步空間,上級對於狀況處置指導亦有相當檢討餘地,單位應變馳援拖救單位待命狀況亦應思考是否充份適當。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09-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