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直升機坐不下 澳特種部隊被指曾在阿富汗射殺戰俘

2020-10-23 17:03:5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非當事人(ABC News Australia YouTube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一名美國海軍陸戰隊機組人員近日向澳洲廣播公司(ABC)爆料,指澳洲特種部隊多年前在阿富汗執勤期間,曾射殺一名已投降的戰俘,理由是機上沒有足夠的座位。

澳洲廣播公司(ABC) 21日報道指,曾執行過百次戰鬥任務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第469輕型攻擊直升機中隊(HMLA-469)機組人員喬什(化名)透露,美軍在2012年於阿富汗曾針對恐怖分子的非法毒品活動進行夜間突襲,並為澳洲第二突擊團(2nd Commando Regiment)提供空中支援。

撤離時座位不足

在該次行動中,第二突擊團的成員總共俘虜了7名戰俘,並按原定計劃乘坐美軍的直升機撤離,不過喬什的機組當時向澳軍表示,飛機上只剩下6個座位,載不下那麽多乘客。其後,喬什聽到一聲疑似槍聲,對方表示「好了,現在就有6人(OK, we have six prisoners)」。

在場人士不想牽涉其中

喬什形容,澳軍很明顯在登機前槍殺了一名戰俘,而在場所有人都很清楚發生什麼事,但都不想牽涉在內。他認為,這行為非一時衝動,須深思熟慮後才作出打破戰爭規則的決定,「澳洲士兵似乎很喜歡開槍,我不知道是否應該用嗜血來形容(I don't know if bloodthirsty is the right term — but we wanted action. They wanted to shoo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KuAhPX7vd8

澳國防部發言人拒絕評論

報道提及,澳洲國防軍監察長(IGADF)正在調查突擊隊殺害戰俘事件,但不清楚這宗事件是否在調查之內。而澳洲國防軍發言人被問及對此事的看法時,拒絕就涉及阿富汗問題發表評論。

近年來不少媒體揭露各國軍人在阿富汗犯下的罪行,當中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法官今年3月獲授權調查在2003至2014年阿富汗戰爭時期,塔利班涉屠殺平民及阿富汗政府、美軍和中情局(CIA)人員涉虐待囚犯等戰爭罪和反人類罪指控。上月,美國政府宣布對國際刑事法院的官員實施制裁,指他們的行為威脅美國主權。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10-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