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誤還是洩露機密?特朗普指美國擁有「水音速」導彈

2020-12-09 17:49:1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1-10 02:09:53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1997年,美國海軍測試了速度達到每秒5082英尺的超空泡導彈,成為第一個水下導彈速度能超過1馬赫(《大眾科學》網站圖片)

【香港輕新聞】據美國《商業內幕》網站報道,12月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出席佐治亞洲一場為參選參議院的共和黨候選人拉票活動時,對歡呼的群眾宣布,美國已擁有高超音速(Hypersonic)及水音速(Hydrosonic)兩種導彈。報道指,總統有可能指的是以前未曾披露的發展中武器,或者他不恰當地識別了某種現有的水下武器。

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使用「水音速」這個詞形容美軍最新的導彈,今年10月,他就曾經在亞利桑那州告訴支持者,「水音速」導彈比普通導彈快7倍。他補充說:「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好的『水音速』導彈。」

報道稱,在過去數月裡,特朗普曾在多個公開場合吹噓美國正在發展一種「超級無敵(super duper)」導彈,外界一般相信此一導彈實質為一種高超音速導彈(Hypersonic missiles),但特朗普總是說成是「水音速」導彈(Hydrosonic missiles)。在該次出席候選人拉票活動中說到美國同時擁有高超音速與水音速導彈,未知是故意說錯還是另有所指。美國科學家聯合會的核武器專家漢斯・克里斯滕森告訴《商業內幕》網站,這種「水音速」導彈應該「只存在於特朗普的腦子里」。

《商業內幕》的報道調侃說,目前尚不清楚「水音速」導彈是什麼,根據搜索引擎的結果,「Hydrosonic」是一款電動牙刷的名稱。

美國可能發展水下超音速武器

據此報道,《觀察者網》軍事評論員認為,特朗普說的「水音速」武器,可能指的是美軍近期秘密發展的高速水下武器。這種武器的原理是利用超空泡效應(Supercavitation),利用導彈前端一個裝置,在水中製造一個含有氣體的泡沫膜,而這個泡沫膜大到足以包含導彈本身,使其在泡沫膜中行駛減少摩擦力,來達到極高速度。導彈因為不與水接觸,基本上不會與水摩擦,因此能在水中超高速前進。

據《大眾科學雜誌》報道,1997年,美國海軍曾經測試過一種利用超空泡原理的水下高速載具,速度一度達到了1549米(5082英尺)每秒,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款水下超音速載具。特朗普此次聲稱「水音速」導彈,可能指的是美軍又重啓了這一水下超音速載具測試。

《觀察者網》的報道認為,這也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在命名導彈上進行「迷惑命名」。特朗普經常用「超級無敵」導彈、「超高速」導彈(superfast missiles )、「水聲速」導彈來形容美軍最新的軍事科研成果。

蘇聯利用超空泡原理研製的VA-111「暴風」魚雷,據稱水下速度可達驚人的200節,即370公里/小時(維基百科圖片)

發佈於 軍事, 奇聞趣聞
By 2020-1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