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港疫苗接種爭議 醫學界有何看法?

2020-12-14 17:20:3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GTN YouTube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港府宣布兩款新冠疫苗將於明年首季抵港,為增加市民信心,食衞局局長陳肇始稱官員願帶頭接種。有醫學界專家認為,內地滅活疫苗研發技術領先全球,毋須太過憂慮;亦有人指,不會在初期接種疫苗,會待有數據證實安全有效。

根據兩款疫苗的資料,科興採用「滅活疫苗」,屬傳統的疫苗技術,目前仍未完成第三期測試;而由復星醫藥與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則是在歐洲生産,直接運抵香港。

陳肇始指當局重視疫苗的安全及品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早前電台節目上表示,政府非常重視疫苗的安全及品質,藥廠須提交臨牀數據,證明疫苗的成效及品質。陳肇始表示,如可讓市民有信心,官員帶頭打針「絕無問題」,但不用列為優先接種群組。她強調,當局會有機制讓接種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的市民報告,若疫苗出問題,當局亦會追究製造商。

蔡堅認為官員先接種會予市民信心

對於醫護人員可優先接種,醫學會會長蔡堅稱,內地科興疫苗仍未有第三期臨床數據,他個人會先待有數據證實安全有效,並先觀望接種反應。他又估計市民對是否接種第一批疫苗感到猶豫,呼籲港府官員先接種,若成效良好會予市民信心。

馬仲議表示個人不會在初期特意接種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如果有計劃讓醫護人員優先接種新型肺炎疫苗,她個人不會在初期特意接種,因為對生產首批疫苗的科興不太認識,無用過相關藥廠的產品,暫未見到有關疫苗的第三輪臨床研究結果,無太大信心。不過,她認同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應優先接種疫苗,但應留意疫苗水準及接種計劃如何運作。

高永文:不同意於現階段對疫苗「潑冷水」

食衛局前局長高永文日前受訪時表示,不同意於現階段對疫苗「潑冷水」,希望這些人都能慎言。他認為,不應該以政治角度去看待事件,特區政府在作出採購決定前,必定會先咨詢專家團隊,並向疫苗製造商了解疫苗成效及安全性,所以巿民不用擔心。

許樹昌稱3種疫苗各有優缺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14日)接受商台節目時指,香港即將採購的3款疫苗,分別採用滅活、核酸及腺病毒載體的技術,3種技術各有優缺,要待所有疫苗都有第三期臨床數據,才能找出最理想疫苗,市民接種前可衡量疫苗帶來的保護及潛在副作用再決定。

何栢良強調應以科學態度考慮是否接種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港台《千禧年代》中表示,最快下月開始有疫苗到香港肯定是好消息,市民應以科學態度考慮是否接種,避免將事件「政治化」。他又說,內地的滅活疫苗研發技術可說是領先全球,首先供港的科興滅活疫苗雖然暫未有第三期臨床研究數據,但相信再過數星期會有相關數據。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0-1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