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排除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 美國:盼獨立審查數據

2021-02-10 10:33:0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10 12:16:0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wh世衛專家表示不清楚病毒如何進入武漢華南海鮮市場(CGTN YouTube片段截圖)

到武漢追溯新冠病毒源頭的世衛專家組召開發布會公布研究結果指,病毒極不可能從武漢實驗室泄露,亦無證據顯示病毒於2019年12月前存在武漢。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表示,美方希望就有關調查發現及數據作獨立審查。

病毒有可能透過冷凍食品散播

世衛專家組昨日(9日)與中國專家在武漢召開發布會公布研究結果,專家組就新冠病毒傳人的4種假說調查,包括自然宿主直接傳人、經中間宿主傳人、食品鏈傳播(特別是冷凍食品)及實驗室泄露事故。

對於外界關注武漢爆發疫情是否源於實驗室事故,世衛專家組組長昂巴雷(Peter Ben Embarek)表示,研究結果顯示病毒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可能性「微乎其微」(extremely unlikely),不用進一步研究;病毒經過中間宿主傳人是最有可能的途徑,而病毒也有可能透過冷凍食品散播,值得進一步調查。

無法判定病毒如何傳入華南市場

被問及病毒如何進入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時,昂巴雷表示不清楚,但他指該市場主要出售冷凍動物產品及海鮮,部分人販類養殖野生動物,相關供貨商及養殖場發現產品來自全國各地,部分來自國外,未來或須進一步針對供應鏈進行追蹤。

武漢其他地方或存在傳播現象

國家衛健委疫情專家小組組長的梁萬年於會上表示,無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於2019年12月前在武漢或其他地方出現傳播,大多數早期病例在12月下旬出現,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初步判定市場很可能是病毒傳播的爆發點,同時武漢其他地方或存在傳播現象。

病毒自然宿主未能確認

對於外界關注的病毒宿主,梁萬年指出,在蝙蝠和穿山甲身上發現的冠狀病毒和新型冠狀病毒相似,但仍有不同,無證據顯示這兩種動物所攜帶的病毒就是新型冠狀病毒的直接祖先,而水貂、貓等動物也可能是潛在宿主。

美國稱希望能對數據進行獨立審查

對於有關研究結果,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表示,由於華府未有參與世衛專家組在武漢的調查,期望能對有關發現及數據進行獨立審查。她又指,未能確認中方在疫情上是否已表現得充分透明,「我們關注中國和世衛要全面透明並公布有關疫情流行初期的所有信息」。

世衛專家曾稱於海鮮市場發現「重要線索」

《彭博社》報道,專家組成員、美國衛生組織生態健康聯盟主席達斯扎克(Peter Daszak)曾透露,專家組早前往華南海鮮市場進行調查,市場雖然在關閉後已全面消毒,但設備及餐具等證據仍保留完好。他又稱,調查人員找到「重要線索」,「我們發現了當時人們不知道的事情,在出現重症患者之前,就已有其他無病徵的患者,當時很難將他們與感冒或咳嗽的人區分」。

讚賞中方專家積極協助

對於外界質疑世衛專家組的調查工作能否順利進行,達斯扎克形容中國當局非常積極地協助他們,除了武漢病毒研究所,當地醫院和市場也對專家組完全開放,「我們每天與他們坐下來討論信息及新數據,我們給了中方一份名單,現在已經去過所有關鍵地方,他們真的很樂意協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2-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