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就涉疆問題炮轟美國 例行記者會上「播片」揭美陰謀

2021-03-27 01:33:0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27 09:03:17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W020210326795267737559中國外交部就涉疆問題在3月2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嚴厲批評美國,並在記者會上播放兩段視頻揭露美陰謀。(中國外交部網站擷圖)

中國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圍繞新疆問題的交鋒近日持續發酵,一眾知名外國服裝品牌因發表過拒用新疆棉花聲明日前被官媒評擊,繼而引發全國網民抵制浪潮後,26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就涉疆問題炮轟美國,直指「所謂新疆維吾爾族問題,只不過是美國企圖從內部搞亂中國、遏制中國的戰略陰謀」,記者會上更罕有地播放兩段視頻作為佐證。

外交部做足準備

26日下午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開始前,現場首先播放了一段12分鐘的視頻,是加拿大人丹尼爾・鄧布里爾(Daniel Dumbrill)3月19日出席一個視像研討會時就新疆問題的一段發言。鄧布里爾的發言中指出美國政府近期加大力度製造新疆問題,還無中生有地指責中國在新疆進行「種族㵴絕(Genocide)」,事件背後是美國政府投入了大量資金製造的假宣傳(fake propaganda),目的是為了滿足美國的地綠政治利益,以及擾亂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關係。

接著,華春瑩再邀請在場記者觀看另一段1分多鐘的視頻,視頻中的演講者是前美國國務卿鮑威爾的辦公室主任、前陸軍上校勞倫斯・威爾克森(Lawrence Wilkerson)。2018年8月他在羅恩・保羅學院(Ron Paul Institute)談到了美國在阿富汗駐軍並非是要打擊恐怖主義,當中有三個戰略目的,其中之一就是遏制中國。他毫不遮掩地表示:「中情局想破壞中國的穩定,最好的辦法就是製造中國的動盪。與那些維吾爾族人一起刺激北京,無需外力,直接從內部搞垮中國。」

兩段視頻播放完後,華春瑩再花了幾分鐘重申了中國對新疆問題的立場,指新疆問題絕不是民族、宗教、人權問題,而是反分裂、反暴恐、反干涉的問題。美國精心炮製所謂新疆問題,不是真的關心維吾爾族人民,他們的真正目的,就是要破壞中國安全穩定,阻遏中國發展壯大。

她亦題到,2019年的「修例風波」中,美國中情局(CIA)及其「白手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等資助、策動反中亂港分子以爭取所謂民主自由為名打砸搶燒,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甚至親自上街布陣指揮,企圖在香港上演「顏色革命」。現在,美國及其幾個西方盟友又將黑手伸向新疆。

華春瑩再引用第二段視頻的內容,指當年參與策動伊拉克戰爭的美國前高官親口承認,所謂新疆維吾爾族問題,只不過是美國企圖從內部搞亂中國、遏制中國的戰略陰謀。她最後說:「記者朋友們,看完這段視頻,今天圍繞新疆的所有謊言和虛假信息是否都迎刃而解了?美方導演的這齣戲,該收場了!」 

彭博社贊揚CIA工作 BBC對號入座

在接下來的記者發問中,彭博社記者問華春瑩剛才的發言,意思是否說明美國中情局讓世界相信新疆存在「種族滅絕」,相比中方在改變涉疆叙事上付出的努力,是不是可以認為中情局比中方做得好?

華春瑩回答時先援引第二段視頻中美軍前軍官威爾克森的話,反問彭博社記者相不相信他的話?以西方媒體的標準,威爾克森的話是可信的信息來源。

她隨後再援引第一段視頻中的內容,指中情局現在在新疆搞針對中國的虛假政治宣傳。她更指,中情局、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還有一些西方學者和媒體,他們在美國編劇、導演的這齣戲裡各有分工和角色。美方導演的這齣戲應該收場了。

在回答法新社記者提問時,華春瑩引述第一段視頻中鄧布里爾的話稱,「一家美國媒體和一家英國媒體在涉華報道上存在巨大漏洞」,但因為要留點面子給兩家媒體就不點名了。英國廣播公司記者隨後提問稱,剛才提到了BBC報道同CIA有關,問華春瑩提及的是BBC哪一篇報道。

華春瑩笑着回應道:「我剛才有提到BBC嗎」?並指該名BBC記者「對號入座」。華春瑩還表示關於BBC的報道,可說的太多了,「我們在這個場合就不詳細談了,改天我請你喝茶,咱們慢慢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3-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