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科學看待 準確宣傳疫苗功效及副作用

2021-04-19 14:37:4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21 11:34:45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20210418194806464據香港政府新聞處公布,新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展開至今,已為全港市民接種了約109.11萬劑疫苗。(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香港自展開接種新冠疫苗之後,首次有接種了兩劑疫苗的接種者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病。事實上,沒有一種疫苗的功效是百分之百,接種後兩星期甚至四星期才確診的個案早晚會在香港出現(已展開接種的國家中已早有先例)。香港政府在新聞發布中,應該着重正確資訊及期望管理,而不是單說「確診者接種後未及14天,疫苗未完全發揮效果」這種早晚要再解話的說法,預先自制公關災難,使市民對接種疫苗更容易失去信心。

不光是疫苖,其實任何一種藥物、一種治療方法,它的有效性是應該建基於一套完善的數據分析,以得出疫苗對感染率、重症率及死亡率的降低有明顯的因果關係。但同時又必須要令公眾明白,沒有任何一種治療的方法的有效率是百分之百。

簡單點來說,如果接種後的感染率相比沒接種的人群的感染率大大降低,就能證明疫苗有效。我們並不需要糾結於單一確診個案,整體數據才能說明事實,既然疫苗功效不是百份之百,接種者中有小量確診是早晚會出現的,反而有沒有重症病例更值得關心。

接種計劃展開至今已有50多天,在各種關於疫苗的功效及副作用的解說上,政府衛生當局從未有從科學及統計學角度去解釋疫苗接種後的死亡個案相對背景死亡率、副作用比率、減少死亡重症及確診比率等各類數據資料,永遠只講單獨個案的因果關係,見招拆招,完全沒有先見之明,無助說服市民早打疫苗。

大家已經經歷一年多無法出行、限制社交距離、經營困難等苦況。疫苖早接種就早有保護,雖然接種後仍需要一段時間人體才能產生足夠水平的抗體,但仍然是一種有效預防感染新冠病毒的好方法。接種疫苗也是全球走出疫情陰霾、重回正軌的最佳選擇,我已經完成兩針接種,大家又接種了沒有?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04-19

手機分享本文: